苏丹冲突方首次在沙特围绕停火直接对话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苏丹冲突方代表6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对话,讨论在苏丹实施人道主义停火等议题。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双方首次直接对话。

这次对话在沙特和美国斡旋下开展。沙特和美国方面6日早些时候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欢迎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开展这次“谈判前的对话”。声明同时强调,对话仅讨论人道主义停火等议题,不涉及双方停战议题。

据法新社援引苏丹冲突双方官员的话报道,这次对话将具体讨论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及邻近城市恩图曼开设人道主义走廊、保护医疗设施等民用基础设施,以及设立监督停火的机制等。

自4月15日以来,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在喀土穆等地发生武装冲突,互相指责对方挑起冲突。苏丹卫生部2日宣布,冲突已造成至少550人死亡、超过4900人受伤。

苏丹冲突双方先前曾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无一获得严格执行,喀土穆和恩图曼等城市仍不时爆发武装冲突。据多家媒体报道,6日对话当天,喀土穆仍有空袭及枪战发生。

目前,苏丹国内已出现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估算,冲突可能导致约86万人逃离苏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4日援引一份报告说,冲突爆发近3周来,苏丹已有190名儿童被杀,另有1700名儿童受伤。儿基会强调,为了苏丹儿童的利益,暴力必须停止。

沙特和美国方面6日在联合声明中敦促冲突双方“积极参与停火和结束冲突的谈判”,“这将使苏丹人民免受痛苦”。

世界卫生组织6日通报,首批紧急医疗援助物资已经抵达苏丹红海州首府苏丹港。这批物资大约30吨,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空运至苏丹港,将分发至苏丹13家医疗机构,可供16.5万人使用。

不过,世卫组织在通报中同时说,这批物资的分发情况取决于苏丹国内的“安全和准入许可”。

(郑昊宁)


这是4月19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关闭的商店。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