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苏丹局势 | 苏丹停火“间接谈判” 人道援助当务之急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苏丹冲突双方7日继续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举行“间接谈判”,又称“谈判前对话”,以期实现短期但有效的人道主义停火,开放援助和撤离通道。

   短期有目标 长期无共识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自6日开始对话以来,冲突双方就对话内容向外界披露寥寥,聚焦于短期目标。

苏丹军方发言人纳比勒·阿卜杜拉说,对话要讨论如何“正确执行停火,以服务人道主义需求”。苏丹快速支援部队领导人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欢迎“技术性讨论”,希望对话实现确保平民安全撤离的目标。

据沙特外交部介绍,苏丹冲突双方将在接下来几天继续“谈判前对话”,“期待达成短期、有效停火以促进人道主义援助”。沙特和美国共同敦促冲突双方利用这次机会,商定后续“扩大谈判”日期,以期实现“永久性”停火。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里·阿布·盖特7日支持通过“间接谈判”防止现有冲突升级、战事长期化,“把苏丹分裂成不同交战区域”。

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当天在同一场阿盟理事会会议上说,苏丹局势可能“滑向更糟糕更危险”的方向,进而影响整个地区。

路透社说,从战场形势看,双方依然无意就结束冲突作让步。

在喀土穆东北部哈吉·优素福区,居民艾哈迈德·阿明7日说,他“看到战斗机从我们头上飞过,听到爆炸声和防空火力的声音”。

就停火前景,一些分析师持谨慎乐观态度。瑞典哥德堡大学苏丹问题专家阿利·维尔吉说:“国际社会最低的共同要求是停止敌对行动。但是,实现这一初步目标后,接下来该做什么,没有明显共识。”

通道需保障 民众盼安全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7日抵达吉达,准备同苏丹冲突双方接洽人道主义议题。

格里菲思上周在苏丹红海海滨城市苏丹港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告诉他,6辆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中途遭洗劫”。他呼吁冲突双方作出明确承诺,为运送和分发人道主义物资提供安全保障。

联合国数据显示,迄今超过10万人从苏丹境内逃到埃及、南苏丹、乍得等邻国。其中,埃及接纳超过6万名难民。那些无法逃离的人面临缺水、缺粮、缺药及其他生活物资等困难。

联合国方面说,在这场冲突爆发前,苏丹三分之一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如果战事持续,苏丹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可能增加200万至250万。

数以千计民众从苏丹逃到埃塞俄比亚,其中大多数是第三国公民。在埃塞边境默特马镇,妇女抱着婴儿,驴车载着行李,交汇在忙乱而尘土飞扬的路口。

叙利亚难民萨拉姆·坎胡什说:“这是我第二次因为战争而逃离。”

“保命要紧,”厄立特里亚难民莎拉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无法想象留在苏丹的家会变成什么样。”

苏丹难民穆罕默德·优素福说,“到处是枪战”,“感觉自己随时会送命”。

在苏丹境内唯一还在运营的空港苏丹港机场,现年28岁的实验室医生马娜希勒·萨拉赫搭上一架前往阿联酋的撤离航班,告诉路透社记者,她和家人在喀土穆军方总部大院附近的家中躲了三天,终于有机会逃到苏丹港。

“是的,我庆幸能活下来,”她说,“但是我非常难过,因为我的父母还留在苏丹。”

(胡若愚)


这是4月18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