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拜登支持率跌至新低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7日公布的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华盛顿邮报》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工作表现的整体满意度跌至36%,创新低。

民意调查结果似乎不看好拜登谋求连任的前景。多数美国民众担忧他的年龄和健康问题,他的支持率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共和党籍对手相比也不具备优势。

未获看好

这一民调显示,民众对拜登工作表现整体满意的比例从今年2月时的42%下滑至36%,低于去年初时的37%,创下历史新低。而对其工作表现整体不满的比例达56%,其中47%“强烈”不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曾在2020年总统选举时强力支持拜登的多个群体现在对他的满意度都有所下滑,包括30岁以下年轻人、城镇居民等。

拜登4月25日正式宣布角逐2024年总统选举。如果他成功连任,2025年1月上任时已82岁,大约六成民众在民调中质疑他的精力和健康状况能否正常履职。虽然特朗普届时也已78岁,但多数民众在民调中认为他的精力和健康状况不妨碍履职。

就经济管理能力,认为特朗普在任时处理经济问题优于拜登当下情况的民众达54%,认为拜登更好的仅为36%。

多数民众对拜登和特朗普的诚实和值得信任程度均持负面看法。虽然特朗普给民众留下的印象更差,但他2015年成为总统竞选人以来在民调中表现一贯“稳定”。越来越多民众认为拜登不值得信任,54%的人认为他“不诚实”,高于三年前的45%。

缺乏优势

在回答2024年总统选举会支持哪名候选人时,44%达到投票年龄的美国成年人说“绝对”或“大概”投票给特朗普,38%说支持拜登。

另有18%表示不确定或未作答。这些人中有部分人在追问下作出选择,选择特朗普和拜登的比例分别为49%、42%。

民调还假设了佛罗里达州州长、共和党人罗恩·德桑蒂斯参选总统并与拜登对决的情形。42%的人表示会把票投给德桑蒂斯,37%给拜登,剩余21%不确定或未作答。若进一步追问,有48%的人选德桑蒂斯,41%选拜登。

按照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说法,民调结果表明,拜登谋求连任面临的挑战并非特朗普,而是民众对他本人的印象。

特朗普是共和党内人气最旺的总统竞选人,但民调显示他同样麻烦缠身。认为特朗普因“国会山骚乱”、干预2020年总统选举和卸任时处理机密文件不当三项调查而应受到刑事指控的民众均超半数。就他因“封口费”而受到34项伪造商业记录重罪指控,49%的调查对象认为“恰当”,44%认为“不恰当”。

据报道,这项民调4月28日至5月3日以英语和西班牙语在全美随机选取1006名成年人做手机或电话采访。自称支持民主党、共和党和独立人士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26%、25%和41%。抽样误差范围3.5个百分点。

(海洋)


4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出席活动。新华社发(亚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