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从英国收回百年前出借的约6000件文物

新华社巴格达5月10日电(记者凡帅帅) 伊拉克总统拉希德9日在巴格达宣布,成功收回该国100年前借给英国的约6000件文物。

拉希德当天在巴格达国际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文物在1923年借给英国用于“科学研究”,如今顺利收回,“这是伊拉克历史上第二大文物收回行动”。

他说,收回文物体现了伊拉克人保护文化遗产的热情,“我们将继续追回被掠夺、被盗窃和被走私到国外的文物”。

拉希德日前访问英国并参加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在此期间促成了文物的最终回归。

2021年,伊拉克政府成功从美国收回约1.7万件被掠夺的文物,这是伊拉克收回流失文物最多的一次。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大批文物被劫掠或毁坏。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伊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区后,文物再次大量流失。


这是2023年3月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拍摄的伊拉克博物馆展品。伊拉克博物馆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馆藏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文物的博物馆,珍藏着古代两河流域苏美尔、亚述、巴比伦等历史时期的瑰宝。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博物馆遭到洗劫和破坏,大量珍贵文物丢失。2015年2月,伊拉克博物馆重新开放。(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