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冲突双方签署首份协议 承诺避免平民伤亡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11日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港口城市吉达就避免平民伤亡达成原则协议。这是双方4月15日爆发冲突以来签署的首份协议。双方同意“优先讨论”如何实现“短期停火”,不过,能否最终实现停火,前景并不明朗。

根据这份协议,苏丹冲突双方承诺,避免发动任何可能导致平民伤亡的进攻行动;采取一切必要预防性措施,避免或最大限度减少伤害平民;允许苏丹境内所有平民离开冲突地区或被围困地区;保护苏丹境内医务人员和社会机构等。

双方还承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优先讨论”实现“短期停火”的途径;为发放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和恢复基本服务提供便利;安排后续“扩大讨论”,以实现永久停止敌对行动。

4月15日以来,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在首都喀土穆等地爆发冲突。在沙特和美国等方面斡旋下,双方本月6日派遣代表在吉达举行“谈判前的对话”,以实现短期但有效的人道主义停火,并开放援助和撤离通道。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份声明,苏丹冲突双方在吉达对话的重点在于达成最长为期10天的“有效停火”,下一步将重点讨论确保人道主义物资供应的具体安全措施,包括确立一套受国际社会支持的停火监督机制。冲突双方先前多次同意停火,但没有真正实现。

据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话报道,冲突双方目前“分歧相当大”,从短期停火到永久停火将是一个“漫长过程”。

综合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这场持续近一个月的冲突已导致超过600人丧生、逾5000人受伤,70多万人流离失所,逾15万人逃到埃及、南苏丹和乍得等邻国。

(蒋国鹏)


这是4月18日在苏丹喀土穆拍摄的街头景象。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