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面涨价多 政府开会查原因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意大利政府11日召开会议,调查近来意大利面价格大幅上涨原因。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意大利人的当家主食意面价格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上涨17.5%,是意大利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的两倍多,而意面主要原料小麦的价格最近几个月下降。

意大利政府11日召集议员、意面制造商、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各方开会,了解意面涨价原因并商讨对策。

一名政府发言人10日发表声明说,多家意面制造商已经表示,意面涨价是暂时情况,因为目前市面上的意面是原材料价格较高时生产的。“随着制造成本显著下降,(意面)价格几周后就会下降。”

意大利消费者权益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先前暗示,意面制造商以乌克兰危机升级为幌子人为提高意面价格,牟取更多利润。不过,制造商组织“意大利食品联合会”发言人伊万娜·卡洛说,意面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能源、包装和物流,这些成本都有所上涨,从而带动意面价格上涨。

据报道,意大利人每年平均消费23公斤意面,平均每人每天要吃约63克意面。

(欧飒)


这是2022年4月14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中央市场拍摄的意大利面食。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