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宣布向乌克兰追加27亿欧元军援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德国国防部13日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总额27亿欧元(约合30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援助。德国媒体披露,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可能次日到访柏林。德国和乌克兰官方均未证实这一消息。

据《明镜周刊》等德媒报道,这将是乌克兰危机去年2月升级以来德国提供的最大一笔军援,所供装备将包括20辆“黄鼠狼”步兵战车、30辆“豹1”坦克、200架侦察无人机、100多辆装甲车、18门自行榴弹炮和4套Iris-T-SLM防空导弹系统。

德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有必要,德方将向乌方提供更多军事支持。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里·叶尔马克在社交媒体上证实并感谢德方最新援助。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说,乌方将与德方讨论军援时间表,呼吁德方尽快交付相关军备。

媒体猜测,德国当天宣布大手笔军援,是为“迎接”泽连斯基来访。德国警方上周披露,他们正为泽连斯基来访作准备。

泽连斯基13日早些时候访问意大利首都罗马。多家媒体报道,他可能在14日抵达柏林。乌方与德方均未确认泽连斯基访德行程。

德国政府先前在对乌军援、尤其是提供先进武器问题上相对谨慎,但在美国等盟友的施压下,德国政府逐渐加大对乌军援规模,今年1月更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并同意盟友向乌克兰提供这种德制坦克。

俄罗斯先前已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发出照会,就其向乌克兰供应武器表达不满。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表示,美国和北约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不仅提供武器,还在英国、德国、意大利和其他国家境内培训乌克兰军人。

(王宏彬)


2019年5月20日,在德国蒙斯特,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装甲车及直升机参与演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