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杰哈德同意停火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经埃及斡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13日同意停火。截至当天,双方冲突持续5天,造成33名巴勒斯坦人和一名以色列人死亡。

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13日22时(北京时间14日3时)正式生效。以方发表声明感谢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所作斡旋努力,同时警告,如果以色列今后遭受攻击或受到威胁,将“继续动用一切手段自卫”。

杰哈德发言人塔里克·塞勒米说,以色列已同意停止袭击杰哈德领导层,以方“任何愚蠢举动或刺杀行动”都会受到杰哈德反击。

本月9日,以军对加沙地带发动多轮空袭,炸死3名杰哈德高级别成员。按以方说法,空袭针对杰哈德此前一周发起的火箭弹袭击,打击目标为杰哈德据点。不过,巴方说,加沙地带许多民房遭以军摧毁,至少10名平民身亡。

此后,以方发起更多空袭,炸死另外3名杰哈德指挥官,杰哈德则持续发起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军方13日说,10日以来,巴方武装人员从加沙地带发射火箭弹超过1200枚。

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和以色列卫生部门数据,截至13日,本轮冲突已造成3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多人受伤,一名以色列人在火箭弹袭击中死亡。

控制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未参与本轮冲突。外界先前担忧,如果杰哈德与以方冲突持续不止,哈马斯将会被卷入。一旦哈马斯“进场”,预计冲突烈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据美联社报道,随着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去年12月组成以色列史上“最右”政府,巴以冲突呈现增多趋势,今年以来已有111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冲突中丧生。

以色列新政府由右翼和极右翼政党组成,其中国家安全部长、极右翼政党犹太力量党领导人伊塔马尔·本-格维尔在巴以问题上态度强硬。

以色列定于18日举行“耶路撒冷日”游行,纪念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得耶路撒冷全城控制权。巴以届时会否再发冲突备受关注。“耶路撒冷日”游行先前屡屡成为冲突的导火索。2021年,哈马斯与以色列爆发了持续11天的冲突。

(陈立希)


这是5月9日凌晨拍摄的加沙地带汗尤尼斯遭以军空袭的照片。新华社发(亚西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