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加剧人狮冲突 肯尼亚10头狮子被杀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14日表示,在受干旱影响较重的部分地区,人类与狮子的冲突再度升级,上周有10头狮子在该国南部被杀,仅13日一天就有6头狮子丧命。

野生动物管理局在当天发布的新闻稿中说,这6头狮子原本生活在乞力马扎罗山附近。它们在杀死了11只羊和1条狗后被牧人用矛杀死。

管理局发言人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一次有这么多狮子被杀,这“数量多得不寻常”。

上周早些时候,动物保护组织“狮子卫士”说,非洲最年长的狮子、19岁的“Loonkiito”最近由于饥饿离开保护地觅食,进入一个畜牧场后被人杀死。

肯尼亚正在经历4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狮子卫士”说,每逢旱灾,狮子难以捕杀到足够猎物,不得不向牲畜下手,而此时因旱灾损失惨重的农民对狮子格外警惕,最终导致猎杀狮子事件越来越多。

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14日召开了由当地居民和政府官员共同参加的会议,讨论怎样减少人类与野生动物冲突,如尝试开发野生动物入侵预警系统等,并试图寻找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存之道。

(荆晶)


这是2021年8月30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拍摄的狮子。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