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持爆炸物接近美国总领馆 日本冲绳一女子被捕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日本冲绳县一名女子15日接近美国驻冲绳总领事馆,疑似手持爆炸物,被警方逮捕。警方一度封锁总领馆周边道路。

据富士新闻网报道,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现年44岁的宫城秋乃出现在设于浦添市的美国驻冲绳总领馆外,向一名值勤警员亮出类似铁管的东西,说:“里面有火药,现在要扔了。”

警方当即以涉嫌妨碍公务罪逮捕宫城,并以可能会发生爆炸为由,临时封锁总领馆前的人行道和一侧行车道,要求周围人员躲避。

事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宫城是一名蝴蝶类研究人员,住在冲绳县。冲绳县警方正在调查她接近美国总领馆的动机。

当天是美国向日本移交冲绳行政权51周年纪念日。冲绳民众以及来自北海道、长野县等地的人士在名护市美军施瓦布营地外举行示威,抗议驻日美军在当地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准备把设在宜野湾市的普天间航空基地搬到这里。市民团体成员愤怒地说:“边野古不需要基地。”一些示威者同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历史上,冲绳曾是独立的琉球王国。日本明治维新后吞并琉球,并于1879年设置冲绳县。第二次世界大战惨烈的冲绳战役中,大约四分之一冲绳人丧生。二战后,冲绳被美国托管。1971年美日私相签订《冲绳返还协定》,次年5月冲绳行政权被美国移交“回归”日本。

冲绳县只占日本国土面积0.6%,却承接了按面积计算大约70%的驻日美军基地。驻日美军在日本拥有治外法权,不受日本司法管辖,美军基地导致的安全事故、飞机噪音、美军人员犯罪等问题长期成为冲绳人的梦魇,令当地民众苦不堪言。

(胡若愚)


图为2022年5月14日,约70个团体、1000人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到嘉手纳基地约九公里的路段上参加“和平行进”游行,呼吁减轻美军基地给当地带来的负担。(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