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再成避险宠儿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升高,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增加,黄金再次成为避险宠儿。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国际金价近期大幅上涨,尽管在过去一周有所回落,但金价今年迄今已上涨11%,比去年11月低位上涨25%。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4日预测,如果美国政府果真债务违约,黄金价格可能再创新高。

安达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说:“如果(每盎司)金价再涨100美元,我不会感到惊讶……这显然是一个历史时刻,可能让华尔街大面积崩溃。”

眼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几乎没有取得进展。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5月1日警告说,如果国会不尽早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随后说,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颇为真切。他同时呼吁取消债务上限。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卢奈伊在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即使假设上调债务上限的协议达成,我们也无法忽视最后期限不断逼近时,金融界可能增强的焦虑情绪。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貌似为数不多、能吸纳金融市场资金的候选资产之一。”

与此同时,投资者买入黄金,同样旨在应对可能到来的美国经济衰退。尽管通货膨胀等重要指标貌似“退烧”,但一些投资者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过去1年间加息500个基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才刚开始显现。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阿罗内1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后12个月内某个时刻陷入衰退。”

(卜晓明)


这是2006年11月14日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金锭。新华社记者赵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