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橡树和摇篮的故事,尽在酒中——探访斯洛文尼亚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5月16日电(记者周玥) 如果水、土壤和树木有自己的记忆,那么葡萄酒一定承载了这份记忆。它的身体里流淌着对大自然的爱,传承着这片土地上千百年来的故事,或幸福或悲伤,或热烈或恬静,或希冀或遗憾……

斯洛文尼亚东南部小镇克尔什科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居住在图伦城堡的年轻伯爵亚历山大·奥尔斯佩格与当地一位美丽的农家姑娘坠入爱河,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伯爵迫于压力,最终迎娶了门当户对的新娘。此后,他将与心爱之人相会的橡树砍倒,做成了长子的摇篮,铭记这份禁忌之爱。

这个橡木摇篮现陈列于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这个故事则一直在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流传。

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建于1770年,紧邻图伦城堡,曾是城堡建筑群的一部分。目前酒窖是合作制公司,由300多名当地农民共同拥有。

站在酒窖窗前,啜饮陈酿,欣赏伫立了几个世纪的城堡的沧桑。微风拂过树叶的声音,仿佛是相爱之人在树下的密语。

“图伦城堡给了我很多灵感。”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首席执行官尤尔·格鲁巴对记者说。

从蹒跚学步时起,格鲁巴就被父亲带进自家葡萄园。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专业酿酒师。“酿酒是我的爱好,”格鲁巴说,“业余时间,我仍在家中酿制私藏。”

格鲁巴2019年接手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随即而来的新冠疫情对酒窖造成严重影响。海外批发业务全面中断,酒窖只能靠国内零售支撑。然而,这三年也促成酒窖蜕变,格鲁巴对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首先,格鲁巴以城堡名字作为葡萄酒商标。“图伦一词在英语中有‘转身’之义,这也暗示着酒窖的华丽转身。”格鲁巴说。

其次,他对葡萄采摘、发酵到装瓶等所有制作环节进行全面提升,降低产量,提高质量,迎合国内外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口味。

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还同卢布尔雅那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合作,调研中国市场,并提出不同类型葡萄酒的销售策略。疫情前,酒窖即已开始向中国境内宾馆和餐厅出口红葡萄酒。

“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葡萄酒销售潜力巨大”,今年将向中国出口两批葡萄酒,约10万瓶。格鲁巴计划未来几年大幅增加对中国出口。

“我们拥有的设备可以在需要之时迅速将产量翻番,”他说,“但是我们不会为了利益而大规模生产,我们销售的是精品,饮用我们葡萄酒的人要尊重它。”

酒窖有两层,第一层有三个大厅,其中两个大厅内摆满由橡木和金合欢木制成的木桶。另一个大厅则放置18个用于发酵的巨大钢制容器,容量最大可达9.2万升。第二层为展示厅,参观者可在这里了解酒窖的历史和产品。

目前,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还是斯洛文尼亚独特葡萄酒品种“奇维切克”的最大生产商,奇维切克葡萄酒受商标法保护,只能在斯洛文尼亚东南部多莱尼斯卡地区生产。

“奇维切克葡萄酒是本地区的一种传统饮品,人们在口渴或干体力活时饮用,” 格鲁巴介绍,“这是一种由红葡萄和白葡萄混合酿制而成的稀有葡萄酒,呈浅红色。”

奇维切克葡萄酒的酒精含量最高为10%,因此不会像其他大多数葡萄酒那样因酒精和糖分给身体带来负担。因为低酒精含量使得葡萄酒的酸度更为突出,与斯洛文尼亚唯一保存下来的家猪品种克尔什科波列猪、即“黑带猪”的鲜美肉质形成完美搭配。

“我们地区的大多数葡萄园都在山上,通常地势非常陡峭,因此在这里酿造葡萄酒并不容易,”格鲁巴说,“然而,当地的土壤和气候使我们能够生产出口味独特的新鲜果味葡萄酒。”

“酿造葡萄酒是我们的历史和传统。”格鲁巴是家族第四代酿酒师的代表,“我们的祖辈就是这样做的,所以我们只是继承他们的事业。在这里拥有和种植葡萄园是一种荣幸”。


2023年4月4日,在斯洛文尼亚克莱特克尔什科酒窖,酒窖首席执行官尤尔·格鲁巴品鉴一款葡萄酒。(泽利科·斯特凡尼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