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推进与英国金融合作备忘录草案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17日批准一份谅解备忘录草案,允许欧盟和英国的金融监管人员进一步开展“脱欧”后金融合作。草案仍需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批准。各成员国或于6月欧盟财长会上批准草案。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同意在英国“脱欧”后将双方金融监管机构合作正式化。备忘录2021年3月即完成起草,但欧英关系当时因围绕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贸易安排的争议迅速恶化,双方未正式签署这份备忘录。

欧英今年2月底谈妥《温莎框架》协议、解决北爱争议,双方关系逐步回暖。

备忘录经双方签署生效后,将为欧英之间金融服务领域的自愿监管合作制定框架,包括允许监管人员经由“欧英联合金融监管论坛”讨论金融服务相关议题。路透社称,这一论坛将类似欧盟与美国间现有论坛。

欧盟委员会同时强调,备忘录不涉及欧盟单一市场和英国金融市场对总部分别位于英国和欧盟企业的准入问题。

欧盟委员会分管金融事务的委员梅雷亚德·麦吉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相信欧英关系和今后双方在金融服务领域的互动“将以维护金融稳定、市场完整和保护消费者与投资人的共同承诺为基础”。

英国财政部政务次官、议会上院议员乔安娜·佩恩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财政部已准备好签署备忘录,期待“欧英联合金融监管论坛”最早今年正式运转,英方财政官员定于下周与麦吉尼斯会晤。

(海洋)


2月27日,在英国温莎,英国首相苏纳克(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