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全球逾半数大型湖泊水库近30年间大幅缩水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一支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在知名学术期刊《科学》18日刊载的论文中说,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过度用水等,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近30年间,全球大型湖泊和水库中53%的水体蓄水量大幅减少,平均每年净减少量大致相当于美国1995年全年用水量。考虑到湖泊水库储存了全球地表约87%的淡水,论文呼吁加强可持续水资源管理,重视气候变化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湖泊陷入困境

研究人员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法国图卢兹大学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等机构。他们利用1992年至2020年的卫星观测数据,结合气候数据和水文模型,研究了全球1051个大型湖泊和921个大水库,它们的蓄水量分别占全球天然湖泊和水库蓄水量的96%和83%。

研究人员说,他们之所以关注这些大型淡水水体,是因为观测范围越大,卫星观测数据的准确度就越高,且大型水体对人类和野生生物而言也很重要。

28年间,他们对这些水体年均评估6次。结果显示,虽然有的湖泊水库蓄水量增加,但整体而言,全球湖泊水库蓄水量普遍下降,年均净减少约220亿吨,相当于美国1995年全年用水量;水体体积累计减少约603立方千米,相当于美国最大水库米德湖水体体积的17倍。

米德湖由科罗拉多河上的胡佛大坝拦蓄而成,面积600多平方公里。

论文作者之一、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教授巴拉吉·拉贾戈帕兰告诉法新社,世界上约20亿人、即总人口的25%生活在蓄水量大幅减少的大型湖泊及其流域,而从全球范围看,“湖泊陷入了困境,其影响深远”。

气候因素更大

研究人员使用包含气候和水文趋势的统计模型梳理水体蓄水量缩减原因,发现对天然湖泊而言,56%的净损失由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造成,其中气候变化“所占比例更大”,最明显的表现是气温升高导致水体蒸发量增加。

对水库而言,蓄水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沉积:由于上游泥沙淤积,堵塞水库,加速水库老化,蓄水量下降。这些变化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如温水煮青蛙般缓慢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沉积同样会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例如,随着全球变暖,野火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烧毁树木,破坏土壤稳定,导致流入湖泊水库的沉积物增加。

湿的也在变干

以往谈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时,不少人认为它导致“干旱地区更干燥,湿润地区更湿润”。这项最新研究推翻了后半句的观点——即使在潮湿地区,水分也会大量流失,“这一点不应被忽视”。

研究人员说,过去近30年间,无论是潮湿的热带地区还是寒冷的高纬度地带,全球范围内湖泊储水量普遍下降。这表明“全球范围内干旱趋势比以往设想的更为广泛”。

他们认为,在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水循环加剧可能不会导致潮湿地区储水量增加,部分原因是土壤蒸发量增多以及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从干旱中恢复过来。

(王鑫方)


2022年8月26日,在遭受旱灾的肯尼亚马萨比特郡莱萨米斯镇,人们到取水点取水。新华社记者董江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