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观察】比利时买房子贷款看身体健康状况?

“这是莫大的羞辱和伤害”:由于“略微超重”和“轻微糖尿病”,Maxime和Pauline不得不支付250%的额外医疗保险费

购买一块土地,建一个自己的房子是每对年轻夫妻的梦想。然而,Maxime和Pauline的计划却由于他们的健康状况而被迫推迟。而他们的身体却远远算不上差。他们想要购买一份未偿还信贷保险,然而保险公司却以轻微糖尿病和超重15千克为由,向他们索要250%的额外医疗保险费。

Maxime和Pauline夫妻生活在Neufchâteau地区。去年五月,他们决定买一块地建新房子。“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安静的小地皮,而且还不贵”,Maxime说,“很开心能够亲手建造属于自己的房子,我们迫不及待想要完成这个计划了”。

这时事情发展还算顺利。建造一座新房子需要完成很多行政性工作,例如保险,在这种情况下更确切地说是未偿还信贷保险。

什么是未偿还信贷保险?

如果决定购买这一保险:如果在全额还清贷款之前死亡,保险公司将支付剩余未偿还的贷款。这一保险有时也被称为信贷余额保险。简而言之,就是定期人寿保险。
“我们每年要多支付280欧元”
为了能够购买这一保险,Maxime和Pauline必须填写保险公司的调查问卷。这一问卷用于评估“当前健康状况,评估保险将覆盖的风险,从而能够确定具体保费”,Assuralia发言人Nevert Degirmenci解释说。
当对夫妇拿到评估结果时,他们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患有轻度1型糖尿病的Maxime需要支付200%的保险附加费,而因抑郁而长胖15公斤的Pauline则要支付50%的保险附加费。
“我们不理解这个结果”,Maxime感叹道。“2022年没有人会因为糖尿病死去,它是可以治疗的。而我的妻子只是长胖了15公斤。如果她是病态肥胖,我能理解,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而且如果她是在6个月内长胖15公斤,她就只需要支付正常的保费”。
“我认为无需支付额外保费”
因此,除了要支付477.41欧元的保费,他们每年还必须支付279.85欧元。这一额外支出让Maxime气愤不已。“当比较不同的保险公司时,我们意识到有些公司并没有向我的妻子收取额外的保险费。亟须统一不同保险公司的收费标准,因为目前收费标准因公司而异。”
保险公司Assuralia并不认同:“保险公司之间可能有一些小差异。但未来显然会出现相同的标准,标准只会因保险公司受理政策的不同而变化。”
Maxime还谴责保险公司问卷里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涉及保险申请人的私生活了。“我希望这个体制能够改变,因为它已经入侵了私生活,而且有些问题在我看来也没有必要。其次,再回到我的例子上来:一个人五年前得了癌症。如果这样严重的疾病都能够被遗忘,那么患有小小的糖尿病的我也无需支付额外保费”。
“这能够检测死亡风险”
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看,这些问卷对于其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未偿还信贷保险是人寿保险的一部分。保险公司可以查阅就医记录来了解这些问题,因为这些数据对拟定合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有利于评估保险所承担的风险,”Assuralia的发言人说。
这些问题合法合规
那么具体实践中如何操作呢?“在承保时,保险公司会提供一份医疗问卷,问题都与死亡风险评估有关”,Nevert Degirmenci解释说,“因此一些问题会涉及投保人可能患有的病症。提出这些问题是为了找出影响寿命的因素。显然,癌症会影响,而哮喘不会。”
问卷会涉及投保人的职业,可能接受的治疗,健康状况以及身高体重和习惯。投保人还会被问及饮酒情况以及过去五年内是否无法工作。
保险公司还指出,这些问题是基于研究和统计数据提出,而且是由法律规定的。“而且这一措施还得到了未偿还信贷保险定价办公室的肯定”。
援引被遗忘权的可能性
对于Maxime和Pauline这样的人来说,该如何避免这种收取额外保费的现象?“多年来,患过重病或慢性疾病和想购买未偿还信贷保险的人,都被收取了很高的保费”,Test-Achats的发言人Julie Frère解释说,“自2020年起,被遗忘权出现:这项权利禁止保险公司在投保人经过一定时间的治疗后收取额外保费。”
然而,目前这项法律忽略了一些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他们并不能从该保险中受益。“仍然很多人被忽略了,例如正在接受治疗和没有生命危险的糖尿病患者,或者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这位发言人说,“应该审查这些疾病的名单。”
2020年12月,联邦保健中心呼吁确定应优先讨论研究的疾病,包括甲状腺癌、艾滋病和1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