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减排 法国禁飞短途航班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法国23日开始实施一项新法规:国内两个城市间若是有乘坐时间在2.5小时以内的火车线路,则不再开行航班,以减少碳排放。但批评人士认为,此举对减少碳排放的作用微乎其微。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依照新法规,停飞航班的两个城市间必须有足够频繁、及时和完善的火车班次,以满足那些本需乘飞机出行的乘客的需求,并且城际火车设置需有能力应付未来增长的客流。另外,火车班次必须早晚皆有分布,保证乘客可以在一天内往返于两个城市,且能在目的地停留至少8小时。据此,现阶段此法规主要影响巴黎奥利机场分别往来于波尔多、南特和里昂的航线,但转机航班不受此法限制。

法国负责交通的部长级代表克莱芒·博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策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和一个强有力的象征。”他认为,在减少碳排放的大背景下,在两个拥有规律、快速、高效铁路连接的城市之间使用飞机并不合理。

事实上,法国航空公司等一些大型航司已经在政府协调下实施了短途停飞。但仍有一些航空运营商要求欧盟委员会调查这一法规是否合法。

批评人士认为,这一措施更像一场政治作秀。

法航驾驶员工会前副主席纪尧姆·施密德在社交媒体上说,上述几个城市之间的高速铁路建成后,“乘客们会很自然地放弃飞机,选择火车”。倡导清洁交通的“运输与环境”组织航空部门负责人乔·达尔代纳指出,法国的短途航班禁令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对减少排放的作用不大。该组织估计,目前受禁令影响航线的碳排放量仅占从法国本土起飞的航班碳排放量的0.3%,在法国本土境内航班碳排放量中也只占3%。

环保组织则要求政府对航班采取更严格限制措施。由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019年倡议建立的“公民气候公约”委员会曾呼吁政府停飞不满4小时火车车程的城际航班,但遭到一些地区和航空公司的强烈反对。

当前,法国政府还在讨论如何减少私人飞机的碳排放。绿党议员呼吁完全禁止小型私人飞机,但博纳上个月表示,可能将从明年开始对用户收取更高的碳排放费用。

(荆晶)


这是2020年4月3日在法国巴黎奥利机场拍摄的停在停机坪上的飞机。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