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冲撞唐宁街栅栏门 英国警方逮捕一人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英国首相府所在地、伦敦市中心唐宁街的栅栏门25日遭一辆汽车冲撞,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逮捕一名男子,暂时判断事件无关恐怖活动。

伦敦警方说,当地时间16时20分左右,涉事车辆与唐宁街入口处的栅栏门相撞,警方在现场逮捕一名男子,他涉嫌刑事破坏和危险驾驶。

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画面显示,一辆银色小汽车从唐宁街对面的国防部大楼旁驶出,低速经过唐宁街入口处的白厅、即英国各政府部门所在地,随后似乎驶上了人行道,在撞上唐宁街入口的金属栅栏门后停了下来。

“我听到砰的一声,抬头一看,一群警察拿着电击枪,在朝那个男的喊话。”现年44岁的目击者西蒙·帕里说。他当时正在唐宁街对面示威,“许多警车很快就来了,把这一片全疏散了”,嗅探犬和拆弹小组也出动了。

36岁的迪安·帕克告诉法新社记者,那辆车开得不快,“看起来他(驾驶员)并没有试图把大门撞开……这是一次相当缓慢的撞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画面显示,被撞栅栏门似乎没有损坏。这家媒体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警察带着一名双手铐在背后的男子离开。一名不愿具名的目击者说,涉事司机是一名白人男子,50岁左右。

BBC不久后拍摄的画面显示,那辆汽车的后备箱被打开,几名警员仔细检查车辆,从后备箱和车内取出物品,放入证据袋。

事发后约两小时,一辆拖车来到现场,把涉事车辆运走。

据美联社报道,警方封锁了事发周边大片区域,不到两小时后解除封锁,允许人们重新进入白厅。

目前没有人员受伤的报告。据英国媒体报道,事发时,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正在唐宁街10号、即首相府里,他在事发不久后离开。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苏纳克的办公室拒绝对事件置评。

伦敦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事件正由地方警员处理,“目前不被视为与恐怖活动有关”。

唐宁街是示威者常规目标。2004年9月10日,警方逮捕一名用大锤猛砸唐宁街栅栏门的男子,但认为他的行为与恐怖主义无关,称这更可能是一次小型抗议,或因为这名男子患有精神疾病。

唐宁街离英国议会大厦很近。2017年3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一名警察和一名恐怖分子在内的至少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承认发动那次袭击。这一区域安保措施因而加强,人行道上和政府大楼前都设有障碍物。

(刘曦)


2017年3月23日,在英国伦敦,警察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警戒。新华社记者韩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