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落前开舱门 韩亚航空一乘客被捕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韩亚航空一架客机26日在韩国东南部城市大邱准备着陆时出现惊险一幕:飞机一个舱门被一名乘客打开,大风灌进机舱,乘客惊恐尖叫,多人呼吸困难。

客机最终安全着陆,没有严重人员伤亡,但有9名乘客因呼吸困难被送往医院。韩国国土交通部说,打开舱门的男子涉嫌违反航空安全法,已被警方拘捕。

空中舱门半开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中午12时45分左右,这架来自韩国济州岛的客机搭载194人,飞行在距离地面200多米的高度,还剩几分钟就要在大邱机场着陆,一个紧急出口舱门突然被一名坐在附近的男子打开。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男子试图拉动手柄打开舱门时,由于客机即将着陆,机上乘务员没能及时上前阻止。韩国国土交通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周围乘客曾试图阻止他,但他仍部分打开舱门。

发布于社交媒体的现场视频显示,大风从打开的舱门灌进机舱,乘客的头发被吹得大幅摆动,机舱内惊叫连连。

韩联社援引一名44岁乘客的话说,随着一声巨响,机舱中部左侧一个舱门被打开,“现场一片混乱,靠近舱门的人似乎一个接一个晕倒,乘务员通过广播询问乘客中是否有医生……我以为飞机要爆炸了,我要死了”。

另一名目击者说,男子打开舱门后试图跳出舱外,“乘务员呼喊男性乘客帮忙,周围的人都伸手抓住他,把他拉进来”。

9名青少年入院

客机在舱门打开的状态下完成降落,机上乘客没有严重受伤。按照韩亚航空一名发言人的说法,由于客机即将着陆,乘客均系好安全带。

不过,有12人在惊恐中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其中9人被送往医院。路透社援引大邱消防救援部门一名官员的说法报道,这9人均为青少年。

据韩联社报道,乘客中共有48名中小学生,准备前往大邱附近城市蔚山,参加定于27日举行的运动会。其中一名学生的母亲说:“孩子们在惊恐中颤抖哭泣。”

打开舱门的男子被大邱机场警方拘捕。警方说,那名33岁男子事发时没有醉酒等情况,但不配合警方关于其动机的讯问,“我们将调查犯罪动机并惩罚他”。

韩国国土交通部说,警方正在调查那名男子是否违反航空安全法。相关法律禁止乘客触碰客机舱门等设备,违者可能面临高达10年监禁。

路透社援引韩国国土交通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相关部门也在调查韩亚航空是否违反紧急出口舱门管理相关法规。

(郜婕)


5月26日,发生舱门打开事故的韩亚航空客机着陆后停靠在韩国大邱机场。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