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上限协议惊险闯过“首道关”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美国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与国会共和党籍众议长凯文·麦卡锡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达成的协议5月30日在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以7票赞成、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惊险过关,预计最早将于31日交付众议院全院表决。

众议院规则委员会相对低调,但掌握实权,被媒体称为“议长委员会”。13名成员全部由众议长和少数党领袖任命,其中众议长可任命9人,通常为“铁杆”盟友。多数法案交付众议院全体表决前须经规则委员会审议。

不过,当前规则委员会内的共和党人可不尽是麦卡锡的“铁杆”盟友。

在年初举行的众议长选举中,麦卡锡因在十余轮表决中始终无法获取足够票数当选,被迫向以共和党团“自由核心小组”成员为主的极端保守派议员作出大量妥协,其中就包括让三名极端保守派议员进入规则委员会。

就债务上限协议审议而言,这一人数似乎经过精心算计,因为它恰好剥夺了麦卡锡在规则委员会的多数票优势。具体说,鉴于极端保守派的反对立场,以及民主党籍成员的“反对”传统,麦卡锡实际只能保证6票支持。

共和党极端保守派主张大幅削减政府支出,认为麦卡锡在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谈判中让步过多、所获成果不足。而规则委员会内民主党人则会“遵循”少数党议员从不支持多数党推动的立法这一“传统”,投票反对。

果然,“自由核心小组”成员拉尔夫·诺曼、奇普·罗伊以及四名民主党籍成员在规则委员会对债务上限协议的表决中投票反对。另一名极端保守派议员托马斯·梅西则扮演“关键先生”,其赞成票帮助协议成功闯关。

梅西不是“自由核心小组”成员,在年初众议长选举中充任“中间人”,助力麦卡锡与极端保守派达成妥协并最终当选。作为“奖励”,梅西入选规则委员会。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极端保守派曾要麦卡锡承诺,规则委员会提交众议院全院表决的任何议案都需获得全部共和党籍成员同意,这相当于让三名极端保守派议员每人拥有一票否决权。不过,这一可能仅由麦卡锡口头作出的承诺未能兑现。

虽然梅西的“助攻”让债务上限协议勉强闯过众议院规则委员会这道关,但在共和党内部,麦卡锡与极端保守派的争端远未结束。与此同时,民主党内部对这份协议也有不少反对声音,认为拜登对共和党作出过多妥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极端保守派议员还有一项“法宝”可以掣肘麦卡锡。多名“自由核心小组”成员宣称准备发起动议罢免麦卡锡。根据他们与麦卡锡年初达成的条件,任何一名众议员都有权提出罢免众议长动议。

债务上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暂停债务上限效力至2025年1月1日,即民主、共和两党可将该棘手议题在2024年总统选举结束前搁置;限制2024年和2025年联邦政府支出;收紧部分社会福利项目申领要求;削减国家税务局预算;加速大型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审批。

协议最早31日在众议院接受全院表决,即便获通过,还需经由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批准。据路透社报道,参议员也有可能要求调整协议内容。这意味着协议若想赶在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最新警告的6月5日债务违约日前生效,参议院表决需要赶在本周完成。

(海洋)


5月29日,人们经过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国债钟”。新华社记者刘亚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