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房东经验谈】比利时出租房子的那些事

​朋友们好,编辑部时不时会收到读者询问关于在比利时出租房的相关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一位资深房产发烧友的个人经验总结吧。(温馨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平台无关,仅供参考)

打广告

APP Immoweb 发布出租广告,注册账号、填写出租信息、照片、联系方式等等,再支付选项的广告费。

注意事项:收到咨询邮件后,要求意向者提供支付能力证明,一般提供工资单,越久越好。如果有人提供经济担保证明更好。

出租给老外大多是不含家具,水电也不包,拖欠租金的事情比较多,对房屋要求高。

️发布在华人群里,由于近些年买房的华人越来越多,华人房东也越来越多,相互竞争也激烈。由于语言或怕麻烦的原因,新晋房东很少使用上面的方式出租。对象是面向华人租客,华人租客更喜好 拎包入住,水电网气家具全包。大多按时付租。

同等的房子,老外愿意出更好的租金,但支付能力比华人租客弱。选择租客上,因人而异。

能源转合同

️下载水电能源转户合同, 需要租客提供电费账单,比利时🇧🇪电和天然气有一个账户,开头是Ean514, 按照这个数字就可以填表,双方签字,然后在各个供应商官网上办理,费用最后多退少补。️水转户是独立分开的,也是按照上述步骤办理。

租约合同及房屋评估报告注册

️进入官网My Minfin个人资料库,进入后在第三栏My rent按照网站内容 输入个人及租客房屋信息,上传合同就完成了。注册是免费的,但公司的房产出租合同注册是收费的。

️出租前,找专业人员评估房屋情况,也一起上传My Rent.

各类房产文本内容下载

️有专业的网站,法语荷兰语版本各种与租客沟通的范本,需要在线购买。

如:各种类型房产合同、涨租通知、房主变更通知、取消合同通知、催促支付通知、挂号信通知、延期通知等等。

租客纠纷处理

️*面对欠租问题,第十五天寄第一封挂号信催促,第二个月第一天寄第二封言辞严厉的挂号信。

*第二个月就可以找到出租房的当地民事法庭,在民事法庭填表(填写个人及租客信息,按照比利时租约法,违反合同一方,支付对方三个月租金)拿到民事法庭的信函,去当地市政厅拿到租客的地址及家庭证明。然后返回民事法庭,递交所有资料,支付24欧元。一般除暑期外,第三周就会开庭。开庭使用当地官方语言,语言能力还可以的,不用请律师。

杨龙鑫(作者):一个貌似置业顾问但不是置业顾问,餐饮业界的文艺“二逼”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