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共此时】中比友人相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 共享东方浪漫

2023年9月19日晚,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江南丝韵”中秋音乐会暨“海上清晖”非遗精品展开幕式在温馨、欢快和团结的氛围中召开。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先生、大使夫人杨青参赞、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毅、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以及比利时政商文教各界代表及欧盟官员、旅比侨胞等100余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开幕式上,龚毅主任介绍了中国从官方到民间长期以来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上海市作为“非遗”的重要一环也将他们的作品带到了欧洲之都布鲁塞尔。随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感谢了到场的嘉宾,对上海以及上海的历史文化进行了生动的介绍。随着曹忠明大使、吴鹏宏馆长以及龚毅主任的剪裁,本次精品展也正式拉开帷幕。

 

文化中心此次展示了包括上海剪纸、写实石刻、土布染织技艺、奉贤乡土纸艺在内数百件非遗艺术品,多位非遗传人也远渡重洋亲赴现场为中外嘉宾展现着上海市迷人的非遗艺术。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及其夫人杨青也在现场解说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精美的艺术品。
随着夜幕的降临,在月色中,“江南丝韵”中秋音乐会也在文化中心的音乐大厅隆重开幕。在音乐会上,曹忠明大使致开幕词。他首先向到场的嘉宾致以节日祝福,而后他表示,音乐家佐汉先生创作的嫦娥组曲,是中比两国深厚友谊的真实写照。江南丝竹是中国传统音乐的瑰宝,更是当代中国“非遗”的代表。在风云多变和挑战不断的当下,音乐可以舒缓人们的压力,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

 

随后,佐汉先生中西结合的演奏用国际化的视野和现代性的手法完美的呈现了中国古代经典神话嫦娥奔月,而后来自中国的江南丝竹乐器的演奏则是让中西方友人大饱耳福,在经典名曲茉莉花的演奏中,音乐会也在温馨、祥和和有爱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音乐会结束以后的鸡尾酒会上,中外友人齐聚一堂、觥筹交错,在布鲁塞尔的月色中享受着东方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