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视频】2023行走中国四川:走南充阆中古城 赏嘉陵江夜景

(本台消息)2023海外华媒走进四川体验巴蜀文化之旅活动继续进行。看完了震撼世界的三星堆,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南充地区,这里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古城,有以三国文化为主线的陈寿万卷楼 、汉桓侯祠(张飞庙) 等,还有张澜故居、罗瑞卿故居等,集历史文化名城、三国文化、朱德故居为一体。

记者走在中国四大古城之首的阆中古城,感受到了极致的科举文化,从张飞到陈寿,三国,古蜀文明在这里相互交映,特别是夜晚的嘉陵江,就连成都的朋友都不得不感叹,看夜景还得来南充!

笔者体验当地特色:保宁醋(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泡脚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北缘、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向为古代巴蜀军事重镇。阆中土肥水美、气候适宜、物产丰富。阆中汉为巴郡,隋时改称阆内县,宋以后称阆中,历代多为州、郡、府治所。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古城中的古街巷是巴蜀古建筑的实物宝库,古城的古街巷命名也挺有历史文化底蕴:有以名木佳卉命名的白果树街、古莲池街、槐树街;有以名人、重大历史事件命名的迎恩街、状元街、三陈街、良牧街;以商贸命名的广东会馆、浙江会馆、陕西会馆;有以地理风水命名的管星街、笔向街;有以手工业发展内涵命名的机坊街、醋坊街、蒸馍巷……它们各有风貌特点和悠久的历史。此外还有着众多的古院落和古窗花。

保宁醋是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保宁镇的地方传统名优特产,属于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保宁醋以地名(今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保宁镇)俗称,始于五代唐长兴元年(公元936年)设保宁军治时,距今已有1078年历史。近400年来,保宁醋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最终形成以麸醋、药醋为特色而名扬中华醋苑的百年老字号。保宁醋以麸皮、小麦、大米、糯米为原料,用砂仁、麦芽、山楂、独活、肉桂、当归、乌梅、杏仁等多味开胃健脾,促进血液流动的中药材制曲,取观音寺莹洁甘冽、沸而无沉之唐代古“松华井”之优质泉水(古称观音圣水)精酿而成,近百年来被人们誉为川菜精灵,甚有“离开保宁醋,川菜无客顾”的说法。“吃好醋,保宁醋;传世流香,绿色健康。”

 

南充市,古称果州、顺庆,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市境东邻达州市、巴中市,北连广元市,西接绵阳市、遂宁市,南接广安市。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北部为川北低山区,南部为川东丘陵区。嘉陵江自北往南纵贯市境,于城区与西充河交汇。全市总面积12,482平方公里,人口636.4万,市人民政府驻顺庆区。南充是全省重要的商品粮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其盛产的柑橘和丝绸闻名于世,有果城、绸都之称,亦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川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信息、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