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2024年起比利时发生的新变化!

每年的 1 月 1 日都会发生许多变化。比利时晚报Le Soir “将对这些变化进行分析,但并不可能面面俱到。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许多年轻人对电子烟上瘾。据 VRT 报道,这是公共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Vooruit最关心的问题,他的目标是实现无烟一代。

因此,部长制定了一项反吸烟计划,其中包括一系列阻止吸烟和吸食电子烟的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对电子液体征收消费税。据《新周刊》报道,这项新措施的税额是已知的:每毫升 15 欧分。这一信息也出现在 FPS 财务部的一份出版物中。这项税收适用于电子香烟中使用的 “标准 “液体,也适用于香精和尼古丁促进剂。这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上涨。
由于这项措施,一次性电子香烟的价格也将上涨。但是,按照Vandenbroucke的意思,电子香烟应该被完全禁止。部长正在制定一次性电子香烟禁令,该禁令将于 2025 年初生效。
普通香烟的价格也将在一月份上涨。明年,一包香烟的价格将比现在平均高出 2 欧元。
从 2025 年起,商店将不能再明显展示烟草产品和烟斗,允许吸烟的场所也将减少。

假期生病

从2024年1月1日起,在休假期间生病的人有可能延长假期!(这么好)
2012 年,欧洲法院裁定,在休假期间生病的工人可以在好转后恢复休假。比利时尚未遵守这一裁决,这意味着比利时人在一定程度上损失了一些假期。去年年底,相关部门就一项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意见达成一致。随后,部长会议批准了由劳工部长 Pierre-Yves Dermagne 提交的草案。
具体而言,节假日期间的病假将不再计入年假。同样的规定也适用于雇员在年假期间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故。
生病或遭遇事故的雇员必须及时与雇主联系,提供医疗证明,如果不在家,则应告知雇主其居住地。不过,假期不会自动延长。损失的天数可在日后补回。
Voo 提高资费
据《回声报》报道,电信公司 Voo 将从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提高部分收费标准。这些涨价并不适用于所有服务。它们主要与数字电视、固定电话和 Giga Max 互联网产品的增加有关,后者提升了网络连接速度。
发言人 Marie-Pierre Dinsart 告诉《回声报》:”Voo 在网络上投入了巨资,为所有客户提供超高速网络。”
并非所有产品都受到影响:”Net Super Relax “的网费没有提高,Zuny 和 TV Light 套餐也没有涨价。
餐券
从 2024 年 1 月 1 日起,联邦公共行政部门的雇员每天工作可领取一张电子餐券,面值为 6 欧元。

但与此同时,也采取了一些削减成本的措施,包括取消统一标准的每日生活津贴以及公司食堂的合理化改革。
2022 年 6 月,与工会达成了初步协议。协议规定从 2022 年底开始加薪并发放餐券。然而,在 2022 年 10 月的预算谈判中,政府决定将这一措施推迟到 2024 年春季,这令工会大失所望。最终,政府选择了 2024 年 1 月 1 日。
对于每名公务员而言,这项措施意味着每年约 1000 欧元的净收入。
弗拉芒的能源证书
从 2024 年 1 月 1 日起,弗拉芒的所有公寓都必须为其公共区域出具能源性能证书(EPC,相当于瓦隆和布鲁塞尔的 PEB)。到目前为止,这项规定只适用于大型建筑。从 1 月 1 日起,这项义务将扩展到四户以下的建筑。
弗拉芒能源与气候局 (Veka) 发言人 Lotte Ringoot 说:”我们注意到,只有约 40 个公共区域出具了 EPC,而我们估计有 120,000 栋公寓楼需要履行这项义务。”

公寓楼公共区域的 EPC 可为业主提供建筑公共区域的节能信息。这些区域可能包括屋顶、外墙或公共供暖系统。EPC的结果会影响EPC的质量和每个单元的能源等级(从A到F)。
如果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有效的公共区域 EPC,可能会被处以 500 至 5000 欧元的行政罚款,具体金额取决于每栋楼的单元数量。支付罚款并不能免除 EPC。
bpost提高费率
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bpost 将调整邮票和包裹的价格,以部分抵消因通货膨胀和邮件数量减少而增加的成本。
bpost 在周五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称,该公司已决定在年末高峰期,即黑色星期五(11 月 24 日)至圣诞节(12 月 25 日)期间,向所有寄送包裹的客户征收每个包裹一欧元的附加费。
邮政公司为收取附加费辩解说,这是为了抵消公司在这一传统繁忙时期产生的额外成本,同时也希望这将有助于把需求分散到年末高峰期之后。
集团还宣布将从 2024 年 1 月 1 日起调整邮票和包裹的价格。单独购买的非 Prior 邮票将从 1.39 欧元涨至 1.46 欧元。Prior邮票的单价将从 2.17 欧元上涨至 2.27 欧元。包裹价格也将上涨。
bpost 指出,如果通胀率上升超过预期,2024 年的邮费还可能再增加 3%。

拆除/重建工程的增值税提高
从 1 月 1 日起,只有个人在拆除和重建家园时才能享受增值税减免(6%)。开发商、投资者和共同所有者的项目将全额征收 21% 的增值税。
法院档案
一项关于纸质法庭记录数字化的新法律将于 2024 年初生效,以确保档案以数字形式保存。
“新法律规定,从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档案必须以数字形式保存。纸质档案将逐渐成为过去”,司法部长M. Van Quickenborne评论道。
现有档案将不会数字化。”一旦保存期限到期,现有的纸质档案可能会消失(陪审团案件是 30 年,一般刑事案件 20 年)。” Van Quickenborne 先生认为,唯一保留下来的是包含具有历史价值文件的国家档案。
欧洲复兴基金鼓励法院档案数字化,而且其拨给司法部门的 1.37 亿欧元中有一部分将用于数字档案。

原文链接:https://www.lesoir.be/551634/article/2023-11-26/cheques-repas-conges-certificat-energetique-tout-ce-qui-change-partir-de-janv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