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五年情】 旅比侨界欢送曹忠明大使和夫人任满回国

2024年2月9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午,“龙腾四海,恭贺新春-旅比侨界2024新春团拜会”在比利时圣·尼可拉斯隆重举办,团拜会在热烈、欢乐、温馨而又喜庆的氛围中进行,大家欢送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及夫人杨青任满回国。
首先各社团代致辞,他们深情的感谢对曹忠明大使在过去五年多的时间里所做的工作,并表示旅比华人华侨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发展中比关系的展望以及对于新年的美好祝福。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五年多以来和旅比侨胞建立的深厚情感,对于旅比侨胞度过疫情、挺过乌克兰危机表达了欣慰。随后,曹忠明大使简练而又深刻地用“爱国爱乡、有情有义、善做能做”等12个字概括了侨胞的特点。他指出,多年来旅比侨胞身在异国不忘故土,积极为祖国的科教文卫发展做出努力和付出。曹大使表示,旅比侨胞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在祖国统一大业的问题上坚决和“台独”势力做斗争。大使指出,旅比侨胞在餐饮业等方面成绩卓越,并且逐步拓展业务范围,迈向了物流、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他对比利时侨胞已经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且对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厚望。
对于中比关系,曹忠明大使特别强调了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Alexander De Croo)前段时间访华期间使馆所做的工作以及比利时方面期望和中国加深合作的愿景。曹大使表示,旅比侨团是中比关系的桥梁,是两国友谊的推动者,侨胞要在事业上获得进步,也要在社会上作出贡献。
临行之际,曹忠明大使不忘叮嘱大家,他希望侨胞们先建设好自己的小家,也希望比利时侨团进一步发展,吸纳年轻的侨二代、侨三代进入社团,最后,他希望中比之间继续不断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侨胞大有可为!

吴刚公参在致辞中再次表达了,曹大使不畏艰辛、攻坚克难,是推动中比关系的领路人;对于旅比侨胞来说,曹大使是助人为乐、和平友善的“娘家人”。吴刚公参希望旅比侨界继续努力,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中比关系的推动者。
随后,午宴正式开始。曹忠明大使、吴刚公参以及旅比侨团代表相聚一堂、喜迎新春并欢送曹忠明大使任满归国。

参加本次团拜会的华人社团有(排名不分先后):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比利时“欧洲华侨基金会”,比利时青田同乡会,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比利时温州同乡会,旅比福建同乡联合会,比利时华商会,比利时中华商会,旅比上海联谊会,比荷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会,比利时华人经贸商会,比利时上海友好协会,比利时秦人匯,比利时东北同乡会暨商会,比利时湖南同乡会,比利时华人新生代文化协会,比利时潮汕同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