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种是“资产”】 “布鲁塞尔的未来是多语言的”

“布鲁塞尔的未来是多语言的”
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布鲁塞尔伊拉斯谟大学 (EhB) 签署了一份关于“多语言和语言多样性”的章程。“我们相信,布鲁塞尔的未来是多语言的,”荷语语言学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负责多语言事务的维姆·范登巴斯切 (Wim Vandenbussche) 说道。
该章程确认了将有两个机构致力于推行包容性语言政策,在布鲁塞尔促进学术荷兰语和其他语言的高水平教育。
在布鲁塞尔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使用多种语言是常态。在VUB,四分之一的学生是国际学生,二分之一的学生在多语言家庭环境中长大。在EhB,大约30% 的学生会说荷兰语以外的其他语言,而另外30% 左右的学生在家从不说荷兰语。
这种语言多样性,以及移民背景或社会经济情况等因素,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挑战。“在某些方面,使用多种语言被视为一个问题,但我们将其视为一种资产,”Wim Vandenbussche解释道,“例如,在劳动力市场上,能够在不同语言和文化之间顺利驾驭多语言的专业人士很受追捧。”
多语言研究
“VUB 有意投资一项语言政策,以促进荷兰语和其他语言的高水平学术知识,”Vandenbussche解释道。“这包括为用荷兰语撰写学术文章的学生提供个人指导,组织针对特定学科的外语课程,例如法律课程中的法律法语课程。”
VUB 还对该主题进行了更加积极的研究。20多年来,该大学一直在监测布鲁塞尔和周边地区的语言演变,并发布了一项为期四年的语言晴雨表调查。
“我们相信,布鲁塞尔的未来是多语言的。此外,如果你给予荷兰语应有的待遇,很多事情都是可能的。语言是我们学生身份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接受多语言的家庭环境,并在就业市场上对其进行评估,”Vandenbussche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