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出手 力促黑手党成员子女走上正途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意大利一个旨在帮助黑手党成员子女摆脱黑帮阴影、走上正途的项目运行多年,但一直局限在臭名昭著的黑手党“光荣会”老巢卡拉布里亚大区。意大利司法部26日宣布,这个项目今后将拓展到另外两大黑手党大本营,即西西里岛、那不勒斯两地。

意大利三大黑手党组织包括卡拉布里亚大区的“光荣会”、西西里岛的“我们的事业”和那不勒斯的“卡莫拉”。其中,“光荣会”目前是势力最大的黑手党组织,据信控制着多达80%的欧洲毒品交易。

负责审理青少年案件的法官罗伯托·迪贝拉2012年发起一个项目,主要拯救卡拉布里亚大区“光荣会”成员子女,包括帮孩子寻找寄养家庭、把孩子秘密安置到全国各地等。

迪贝拉披露,在他审理过的一些案件中,黑手党成员子女由于被要求“捍卫家族荣誉”,甚至被迫亲手杀死自己的母亲。他接触过不少生存在这种恶劣环境中的孩子,注意到他们“眼中仍有光,内心渴求一种不同的人生”。

意大利议会打击黑手党委员会主任基娅拉·科洛西莫说,黑手党成员子女往往从小接触毒品和暴力,“有些孩子8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开枪,还有些孩子8岁就开始跟可卡因打交道”。

法新社26日报道,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已有大约150名黑手党成员子女寻获寄养家庭或被安全转移,从而摆脱黑手党势力,有希望不再走上父辈老路,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意大利司法部长卡洛·诺尔迪奥26日宣布,该项目拓展至西西里岛、那不勒斯两地,多个部门和宗教团体参与合作。他说:“在打击黑手党的进程中,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意大利家庭、生育和公平机遇部长欧金尼娅·罗切拉说,黑手党组织内部的氛围还毒害、摧毁着女性,不少黑手党成员的妻子期盼带着子女一同逃离组织魔掌。

迪贝拉说,该项目启动以来,已有30名黑手党成员妻子选择跟孩子一起走,从而摆脱毒品和暴力阴影,其中7人愿意作证指控黑手党。此外,还有“多名重量级的黑手党‘大佬’愿意与司法当局合作,为的是拯救下一代。其中一名‘大佬’说,他这么做是为了拯救亲孙子”。

一些黑手党成员从狱中给迪贝拉写信,感谢他拯救了下一代。一名已经入狱的黑手党“大佬”写道:“我记得自己的童年时代,然后脑海里仿佛看到儿子……我知道自己(与司法当局合作)做了正确的事。父亲愿意为儿子献出生命。为了孩子们,为了妻子,我愿意改变人生。”

(杨舒怡)


3月25日,警察在意大利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和斗兽场附近执勤。新华社记者李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