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头疼”】比利时有50万人“长期患病”不能上班(但领工资或补助)

 
比利时长期病患人数首次突破50万,这是根据国家健康和残疾保险研究所 (NIHDI) 的最新数据(自 2022 年起)得出的。被归类为“长期病患”的人主要是一些公司雇员或自由职业者,他们无法工作超过一年,并被 NIHDI 认定为丧失工作能力。五年来,他们的数量增加了约四分之一。精神障碍以及背部和关节问题是导致人们长期请病假的最常见的原因,这一人数多年来一直在增加。然而,NIHDI 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 年至 2022 年期间增幅有所放缓。
虽然因为生病需要请假一年以上的蓝领工人数量仍然较多,但患慢性病的白领工人数量增长速度更快。2017 年至 2022 年间,长期请病假的白领工人数量增加了 36%,而蓝领工人的这一数量只增加了18%。自由职业者中长期患病的人数也在增加。其中,女性的增幅是男性的两倍。
女性和 45 岁以上人群增长最为明显
这一人群长期请病假的最常见原因是:
– 抑郁、倦怠等心理障碍
– 肌肉骨骼系统和结缔组织疾病,例如背部和关节问题。
女性多于男性,女性的增长速度也快于男性。在就业人员中,超过四分之三(77%)的长期性病患年龄超过45岁,而在自由职业者中,这一比例更高(86%)。
这一情况在所有年龄段的人群中都很明显。然而在60岁以上人群中最为常见。

相关阅读:比利时人生活工作压力山大:“burn-out”成流行病

【职业病】比利时burn-out(倦怠)人群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