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在比利时,单身比已婚生活成本更高?

在比利时,单身成本更高!

很多人说在比利时一个人生活花不了多少钱,肯定要比两个人或家庭成本低,当然,吃喝拉撒完全因人而异,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最近荷语媒体就做了一个相关调查,我们来看看到底单身的生活成本有多少?

比利时有超过180万人独居,再加上大约50万个单亲家庭,那么全国几乎一半的家庭户主是不与其他成年人同居的人。一个人需要支付租金或抵押贷款、水电费和其他账单。与伴侣合住时相比,单身时的假期、每周的杂货购物等对个人预算的影响更大。此外,单身人士比合法同居或已婚人士缴纳的税款也更多。

住房、水电费和其他账单

单身人士和夫妻的住房、水电费及其他账单费用相同。然而,夫妻可以分担生活费用,但单身人士必须以单一收入全额支付账单。

All1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致力于为单身人士争取更好的待遇,该组织的主席卡拉·德容赫 (Carla Dejonghe) 告诉VRT新闻,“单身人群比电视剧《欲望都市》中描绘的‘单身’要多样化得多。我的奶奶一个人住,很多学生也是一个人,我们单身的人几乎占了一半。”

财政劣势

米歇尔·莫斯是一位财政法教授。莫斯教授告诉VRT新闻,“没有孩子的单身人士确实在财政上处于不利地位。在所得税和遗产税方面都是如此。”

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没有孩子的单身比利时人是世界上税收最重的工人之一。这是由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式决定的。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权获得免税津贴。对于夫妻,每人都可获得免税津贴,并且每个受抚养子女的津贴都会增加。

遗产税也较高,那些从没有孩子的单身人士那里继承的遗产要缴纳最高的遗产税。继承的伴侣或子女对超过25万欧元的遗产需缴纳27%的税。

“当一个人去世时,他们留下的大部分财产都会流入财政部,而不是流入他/她所珍视的人手中”。

 

一个人住比较贵

“我们在All1最常听到的是单身人士缺乏经济适用房,”Dejonghe女士告诉 VRT。获得贷款并不容易。对于一份收入来说,支付租金或偿还抵押贷款也更具挑战性”。

佛兰德斯监察员欧文·詹森斯表示,单身人士也缺乏社会住房。“单身人士几乎占社会住房申请者的一半,而只有25%的社会住房适合他们。此外,那些独居但仍然租用更宽敞的社会住房的人有时必须支付入住不足费。”

能源和电信账单等固定成本也完全由个人承担。除此之外,地方和地区当局征收的统一税率税以及财产税,无论家庭中有多少工薪阶层,所有这些税费都按相同的税率征收。

度假和购物的费用更高

酒店按房间收费,而不是按人数收费,这意味着如果您独自旅行,外出度假的费用会更高。

比利时途易旅游集团的 Piet Demeyere 告诉 VRT 新闻,“如果两个人一起去度假,我们可以将房间价格除以 2。单人支付单人附加费。淡季酒店有时会降低单人价格。

单身人士购买杂货的费用也相应更高。零售专家 Pierre-Alexandere Billiet 告诉 VRT 新闻,“一般都是商品打包出售,并为家庭提供特别优惠。我们的农业和食品工业是基于数量来定价的。如果我们单独销售每种产品,每单位的价格肯定会更高”。

选举后有变化吗?

长期以来,人们对单身人士的困境存在着政治意识。然而,由于他们是一个如此多元化的群体,他们对政党来说没有政治利益。目前至少像 All1 这样的组织的影响力还太小,无法真正影响政策决策。

VRT新闻的政治编辑Bart Verhulst表示:“政客们并不是没有为单身人士做任何事情。例如,佛兰德政府将其所谓的‘单一反射’纳入2019年的联合协议中。这等于说每一项新的税收或决定都将受到审查,看看它是否对单身人士不利。”

联邦财政部长文森特·范佩特格姆(Cd&v)的税收改革提案还包括消除夫妇、家庭和单身人士之间不平等的计划。然而,由于联邦联合党未能就改革提案达成一致,改革提案被搁置。

佛兰德斯城市和市政当局协会 (VVSG) 目前正在为地方政府编写一本关于单身人士所面临问题的手册。

2023 年初,埃尔斯·范霍夫(Cd&v)向联邦议会提出了一项私人议员法案。该法案解决了单身人士面临的许多贫困问题。然而,该决议中的大部分措施只有在纳入下一个联邦联合协议时才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