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缓解 巴拿马运河将放宽限行措施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15日说,由于旱情缓解,巴拿马运河水位出现回升迹象,因此将逐渐放宽船舶限行措施。

法新社援引运河管理局局长里考特·巴斯克斯的话报道,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将逐渐把船舶日通行量从一个月前的最多27艘调整为32艘。相比之下,巴拿马运河2022年日均通行船舶数量为39艘。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说,预计到6月中旬,通行船舶的最大吃水深度将从13.41米放宽为13.71米。吃水深度限制放宽意味着船舶可载更多货物,有利于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巴拿马运河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全长80余公里,是全球重要贸易水道。船舶通行时要利用水闸升高或降低水位,每次需要大量淡水。这些淡水主要从两个人工湖抽取,而人工湖水量主要靠降水补充。去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持续干旱,巴拿马运河水位不断降低,迫使运河管理局对通行船舶数量和吃水深度实施限制。

(杨舒怡)


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附近,一艘集装箱船驶过巴拿马运河中段的加通湖(2023年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昊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