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球裁员10%,马斯克面对的麻烦有多大?

新华社旧金山4月17日电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致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裁减超过10%的全球员工,以削减成本并提高生产率。当天,特斯拉股价下跌5%以上,市值缩水304.33亿美元。

特斯拉大幅裁员的消息迅速引来广泛关注:长期以来被视为电动汽车标杆式企业的特斯拉,真的要走“下坡路”了么?

全球裁员、高管离职

马斯克在致员工的内部电子邮件中说,经过彻底审查,做出艰难决定,将全球员工人数减少10%以上。他表示这将使公司保持精简、创新并进入下一个增长周期。根据特斯拉全球员工数量计算,受此次裁员影响的员工将超过1.4万人。

西方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分析,特斯拉此次裁员是为应对销量下降和电动汽车价格战加剧所带来的问题。

特斯拉本月报告称,由于降价未能刺激需求,其第一季度全球汽车交付量出现近四年来首次下降。特斯拉第四季度毛利率为17.6%,为四年多来最低。迄今为止,特斯拉今年的股价已下跌约35%。

此外,特斯拉电池开发主管德鲁·巴格利诺和负责公共政策的副总裁罗汉·帕特尔两位高管也于近日先后宣布离职,引发不少投资者担忧。业内人士表示,高级管理人员的离职是“更大的影响”,是表明特斯拉增长陷入困境的“更大的负面信号”。

创新红利、竞争激烈

今年是特斯拉成立的第21个年头。曾经,特斯拉在理念、设计和技术层面大胆创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将“软件定义的”汽车产品推向市场,创新优势给它带来了先发红利。

先发优势来之不易,但率先实现0到1的突破后,其面对的后续竞争相当激烈。中国的竞争对手正在推出更便宜的车型。中国比亚迪去年第四季度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

在中国市场,为应对激烈竞争,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几乎成为业内基本操作。相比之下,特斯拉更新车型的速度却有点“慢吞吞”。有分析认为,以旗下销量担当Model 3和Model Y为例,两款产品分别于2017和2020年开启交付,然而这些年来两款产品不仅内饰和外观未做过多改动,硬件配置提升相比其他公司竞品也不甚明显。

特斯拉在新项目开发方面似乎也遭遇瓶颈。据美国电动汽车网站报道,特斯拉之前宣布的廉价汽车项目资金已被取消,许多参与该项目的人员已被解雇。

虽然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将把重点转向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马斯克近日也在X上发帖称:“特斯拉Robotaxi将于8月8日亮相”。但自动驾驶汽车和监管专家表示,特斯拉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发布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有媒体分析认为,特斯拉已经很多年没有推出新车型,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不再是城里唯一的玩家”。这不仅对特斯拉,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岔路口。

增长放缓、转向印度?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电动车市场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长期担任汽车行业分析师的乔·麦凯布表示,电动汽车市场目前处于某种“不稳定状态”。麦凯布认为,电动汽车的销量存在许多障碍:成本、续航里程、基础设施和原材料。情况在不断变好,但问题仍然存在。

在美国,由于碰撞和损坏相关费用较高,汽车租赁巨头赫兹正在出售约20,000辆电动汽车,并将其替换为使用内燃机的汽车。去年10月,通用汽车宣布将削减电动汽车产量,理由是需求放缓。今年1月,福特将其电动皮卡车的产量削减了一半。

能源巨头英国石油公司在押注商用电动汽车车队快速增长没有得到回报后,也削减了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十分之一以上的员工,更加突显电动汽车需求放缓造成的影响。

不过有分析认为,现在断言特斯拉就此走上“下坡路”还言之过早,特斯拉仍是全球为数不多仅靠纯电汽车产品就能实现盈利的汽车公司。

另据外媒报道,马斯克计划于4月下旬访问印度,届时将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并宣布重大投资计划。就在上月,印度政府宣布,为投资至少5亿美元、三年内启动在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提供关税优惠。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印度政府此举主要是为了吸引特斯拉到印度投资建厂。

(记者:吴晓凌、马骁;编辑:鲁豫、王丰丰、董亚雷)


这是4月2日在美国加州圣布鲁诺一处停车场拍摄的特斯拉汽车。新华社发(李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