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日风俗】吃七宝羹聪明健寿

图:七种蔬菜煮出鲜爽的七宝羹。 (《一条》图片)

今天是农历年初七,俗称「人日」,即人类的生日,中国很多地方有吃七宝羹的习俗。

国人用七种新鲜的节令蔬菜,加米粉做成羹,过年大鱼大肉后喝这羹汤,清胃提神,寓意聪明长寿,又具去邪纳祥的期盼。

上海人复旦大学教授谈瀛洲,今日在《一条》撰文称:正月初七为「人节」,源于古神话:女娲开天辟地,在第七日创造了人。因而有了大年初七吃七宝羮的习俗,做法非常简单:将芹菜、韭菜、春菜、芥兰、厚瓣菜、荠菜等7种蔬菜,洗净切成条,放入煸香蒜头的油锅里炒软,加水煮沸,勾个薄芡即可。

喝了七宝羮,懂生活的上海人,会再来一碗八宝饭,热气腾腾的,「第一口暖心,第二口细品,第三口开启吉祥狗年好胃口。」教授写道。

客家习俗煮七样菜

此外,有美食家称:大年初七「人日」,客家人向有吃「七样菜」的习俗。

图:芹菜的「芹」和勤劳的「勤」字谐音,寓意勤快。 (网络图片)

而「人日」这叫法,据传始自汉朝末年。这天要吃七样菜,不同地区七样菜不大相同。总之,皆寄予新一年美好的祝愿。

客家人吃的七样菜,是把七种不同的菜放在一起煮熟。梅州地区的七样菜,必须要有芹菜、蒜、葱、韭菜、芫荽这五种菜,另配鱼、猪肉,或猪肉丸、芥菜等其它菜。七样菜要同时煮熟端上桌,一家人分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