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与比利时侨界座谈

(本平台消息)2月25日,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在布鲁塞尔召开“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主题座谈会。刚刚参加完旅比华人春节巡游活动的中国国务院侨办谭天星副主任一行又与旅比侨界社团代表面对面的交流畅谈。

谭天星副主任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

座谈会由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朱海安会长(本次活动召集人之一)主持,他首先代表旅比华人再次欢迎谭主任一行,并感谢国侨办在春节期间为比利时华人带来了祖国的问候。同时表示,虽然身在他乡,但是无论走到哪里,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海外侨胞,我们一定鼎力相助,不忘初心,不忘根本。

全体与会代表观看国侨办纪录片

座谈会上,旅比侨社二十几家侨团代表发言踊跃,积极建言。作为本次活动的召集人之一,旅居比利时50余载的老侨领夏廷元先生首先发言,他感慨自己在中比正式建交前就来到这里,亲身经历了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伴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海外同胞们也变得扬眉吐气了,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侨胞们更要在新时期弘扬中华文化,展示我们的新面貌。

比利时华人科研界的代表苏宝连院士(也是本次活动的召集人之一)在交流中表示,作为科研人员,应该随着祖国的发展而有新作为。中比之间可以多进行学术交流,并且把先进的技术带到国内,在祖国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并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让从事科研的华人在欧洲树立一个新形象,甚至在全世界做出表率。

比利时青田同乡会杨少军会长说,在新时代“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广大侨胞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海外的华人华侨是祖国的财富,我们熟悉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在思想上,侨胞与国人又是同根同源,所以海外侨胞要为祖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多做贡献。

比利时华联会代表虞春花女士特别提到了前一天进行的华人根特巡游,一路上大家喜气洋洋,我们把新春的快乐撒向了欧洲这片土地。华联会是比利时历史最悠久的侨社,下设中文学校,她倡导,我们要多鼓励华人华侨的子弟参加侨社的活动,了解并传承中华文化,不忘自己是“龙”的传人。

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杨爱娥会长激动的说,祖国好,海外才好;祖国强,海外侨胞后盾才更强!妇女联合会一直倡导华人女性自立、自强、自爱。在新时代的社会背景下,女性也要树立新形象。她还介绍,妇女联合会已经连续12年资助云南省贫困学生了,今后会继续做善事,资助更多的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学。

欧洲华人华侨青年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傅旭海在发言中提到,青年是思想最活跃、行动最迅速的群体。青年人是走在前列的,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更好的树立着华人华侨在海外的新形象。在积极融入主流社会的同时,他们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向主流社会传播中国文化,  发出华人的声音,展示侨胞青年新作为,更好的发挥桥梁作用。他还建议,青年人要向老侨胞学习,为建设和谐侨社发挥作用。

欧洲华人扶贫基金会会长卢益胜在座谈中介绍了海外华人与中国扶贫事业的关系。他指出,扶贫一直是中国的一项重要工程,在这一方面,海外华人华侨可以大有所为,集聚侨胞的力量,发挥我们侨胞的作用。自基金会创会以来,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会员也有100多人。从2008年至今,在创会会长何晓耀先生的带领下,基金会为中国的贫困地区捐献了30多万欧元,在云南贫困地区也捐献了2万多欧元。在新时代,基金会将继续秉承创会宗旨,为祖籍国的扶贫工程做出贡献,在扶贫事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比利时中华商会徐坚真会长从事侨团工作已达20多年,跟着侨社一起成长,他说侨社的规模是从小到大、从地域性到多边性发展的。他回忆到,起初,侨社是一个联系感情的平台,但是现在到了新时代,侨社也应该有新形象新作为。他希望多多推陈出新(人),为了更好的服务侨社以及侨胞,侨领们和主要负责人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形象。

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朱旭林会长建议,华侨要积极利用在比利时的各项资源,参加到建设“一带一路”的事务中去。他说,作为海外华人,需要做到“顶天立地”,所谓的立地,是海外的侨胞们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接地气”;因为只有立好 “地”,才能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好的作用,为祖籍国做出更加卓有成效的贡献。

来自旅比浙江工商联谊会的代表王云斌在座谈中,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比利时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是作为欧洲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建议,发挥华人华侨的优势,成立华人华侨参政议政委员会,让华裔后代联合起来,选出我们自己的代表,在社区为华人发声。第二 ,培养华裔后代爱国精神。国家政府关心海外侨胞,保护侨胞们的合法权益。国家是海外侨胞坚实的后盾,那么,爱国教育,更应该从我们身边做起。无论身在何处,我们永远是中国人。他希望,侨胞后裔在各个领域都要有一席之地,为中国发言。之前,中国人“三把刀”闯天下,但是现在国家富强了,我们要在爱国意识上培养后代。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杨丐镜会长结合自身在海外中餐业的经历,说到,受西方经济影响,中餐馆关闭半数之多。虽然,政府重视海外中餐事业,推出“繁荣中餐”等活动,但是仍存在着一些制约中餐发展的因素,比如找不到合适的中餐厨师。他呼吁,希望中餐行业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建设中餐培训基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从而造福每一位业内人士。

旅比福建同乡会林支协会长表示,首先感谢国侨办的领导们不辞辛苦来慰问海外侨胞,虽然身在比利时,同时也是“一带一路”项目发展的参与者,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贺卫东会长在发言中为大家介绍了近几年该会在科技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协会的特色之一就是在科技方面的推广。比如,去年组织了科技访问团回国进行科研交流而且交流次数也有所增加。

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代表张维群女士在座谈中介绍,中医药协会成立于2013年,其成员既有老中医又有新起之秀,他们在比利时的各个城市内行医。中医的宗旨是“医人”,在“医人”的同时,也要传播“中医文化”,传播中华文化。

荷比卢江苏商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商会成立不足三年,始终是一边学习一边成长。现在正积极推动比利时Temse市与国内洽谈友好城市项目。商会在努力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在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利用会员所在领域中掌握的专业知识,使江苏省连接欧洲、美洲、非洲大陆,为海外侨务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比利时华人经贸商会毛月明会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现代化进程进入新阶段,对此,华人华侨感受尤其深刻。中国已经进入强国复兴的新时代,中国复兴是我们海内外儿女共同的事业。在紧跟随时代的步伐中,我们要将个人的事业与祖国的事业结合起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比荷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会洪建江会长,就今天的座谈主题提出,第一,新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我们要改变观念,不能用老方法来做工作,要重新审视自己;第二,和谐侨社的中心就是“团结”,侨团内部兄弟侨团之间要多沟通和了解,遵从“以和为贵”“求同存异”的优良传统,努力维护华侨华人社会的整体形象;第三,要互相学习,才能更有所作为,现在是一个变化飞速的时代,作为侨领要努力学习,学习老一辈侨领无私奉献的精神。结合当今的国际情况,结合自己的侨团,多做计划,还要学习使馆的要求,才能使自己的工作不偏离方向。第四,侨团之间要加强合作,活动经常遇到场地、经费、人员等问题,所以要集中资源,齐心协力。

比利时华人华侨经贸促进会王耀毅会长特意引用了国侨办侨务工作宗旨: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他说,使馆是我们侨社的“贴心人”,外交官为侨胞服务,事情不分大小,侨团也是,不分新老,一视同仁,我们的社团联盟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它是一个平台,大家有事情,一起商量,抱团求发展。

温州同乡会代表(比利时舞之韵艺术团负责人)郑琳娜女士说,海外儿女要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她深知,口号不足以证明自己,唯有行动才会真正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温州同乡会,是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的团体,在前一天的根特巡游中,她带领舞蹈团演出,歌颂祖国的繁荣强大;华人华侨心系祖国,铭记历史,不忘使命,用行动证明自己!

座谈会接近尾声,国务院侨办谭天星副主任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侨界代表的发言后,首先向旅比侨胞致以新春的祝福。谭主任说比利时是本次访欧行程的最后一站,今天我们以“新时代新形象新作为”为主题座谈非常有意义,虽然与东南亚的侨社相比,比利时侨社仍是一个年轻的侨社。但这些年来,旅比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辛苦打拼,事业有成,在回馈当地社会,构建和谐侨社,促进中国和比利时多领域合作,关心家乡建设和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弘扬我们中华文化,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方面面都做了大量而有益的工作。十九大会议的召开,开启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时代,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中,给我们海外侨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谭副主任希望侨社更加团结,更新形象,更好发展,更大作为。更加团结,即社团之间,加强合作,侨团协作的机制,把活动办得更好,规模更大,影响更广。谭主任最后强调,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侨社将会有更新更好的发展。“中国梦”既是侨胞的梦,也是世界的梦!

国侨办谭天星副主任特别通过本平台向旅比侨胞问好拜年

据悉此次活动是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一行在比利时参加华人根特春节巡游、视察中文学校和看望侨胞的同时特别举办的专场座谈会。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文原载于“维他命B”新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