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于海口召开

12月1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在海口拉开序幕。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蒙古国议会员(国家大呼拉尔),社会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钢卓力格·特木林出席峰会并致辞。

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在海口举行。

峰会围绕“打造海南热带高效农业”这一主题,以主旨报告、高端对话等形式,从“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自贸区与自贸港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对热带农业发展提出独到见解,展现未来国际热带农业发展方向。

此次峰会作为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官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两院院士,而且有国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国际机构相关责任人、国内外企业家代表等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盛会,汇聚全国乃至全世界热带农业专家。

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称,目前,海南全省80%的土地、60%以上的户籍人口在农村,产业结构中农业占20%以上的比重。这决定了农业是必须着力做优做强的主导产业,农村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是参加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发言提到,对农业科技界来说,海南还有比较特别的一点,就是这里的天然大温室,造就了我国的“农业硅谷”——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热带农业是海南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同时,峰会还围绕“自贸区(港)框架下的国际热带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分论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