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掸族庆祝传统泼水节 街头“水仗”狂欢嗨翻天

当地时间2019年3月31日,缅甸仰光,掸族传统泼水节庆祝活动举行,人们在水花四溅的街头肆意狂欢、互相泼水。 掸族的泼水节是掸族一年中最重要的节会。泼水节节期有3-4天。在泼水节的第一天,掸族的善男信女们清晨要休浴更衣,要到寺庙中拜佛。他们在寺院中搭起彩棚,将佛像请到彩棚中浴佛。姑娘小伙子们成群结队地挑来清水为佛像洗尘。掸族人在新年泼水节期间还要布施,要拜神以求来年五谷丰登、身体健康。掸族历来有敬老的传统。泼水节期间。晚辈们会采来皂角、大叶解宝捣成汁做成洗发水献给长辈。

掸族人一般在泼水节第二天开始泼水活动。如果是给长辈泼水,要先行合手礼,再恭恭敬敬地往长辈的手上泼水。小伙子给姑娘泼水要先征得姑娘父母的同意。掸族人认为新年泼清水可以洗净一年的污秽,有祝福对方之意。泼水节期间掸族村寨到处都会唱起祝福的歌曲,响起阵阵象脚鼓声。不少村寨还会举寨拜敬佛祖或者举行集体布施活动、集体剃度仪式等,把节日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