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带动世界一起好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维和部队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 殷 刚摄

白皮书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幸福,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这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自己好,还要大家一起好。古老的中国智慧在新时代绽放新的活力。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中国脱贫为全球减贫作出贡献,中国蓝盔为世界和平提供支撑。国际舆论评价:坚定捍卫世界和平,努力推动世界繁荣,“伟大中国为世界增添无限绚丽光彩”。

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推手,贡献率在30%左右。可以说,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复苏速度不会这么快。”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但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逆势上扬,将达到39%。另据世界银行数据测算,2012年至2016年,主要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美国为10%,欧盟为8%,日本为2%,中国达34%,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

“中国经济还在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而且,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是开放的,欢迎各方前来投资兴业。”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通对本报记者说,这对世界经济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机会。

“中国运用自己的力量和经验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帮助沿线国家和合作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发展,推动互联互通,为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构建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平台,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对外贸易等作出了很大贡献。”何茂春说。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最新研究表明,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还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世界的机遇。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仍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条件和潜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希望扩大发展,更多的美国企业愿意到中国投资,“因为中国充满机遇”。

为全球减贫作出贡献

中国减贫成就被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称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日前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梳理了中国的减贫成就: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量较2012年末减少了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大幅降至1.7%,较1978年末累计减贫7.5亿人;而按世界银行有关标准,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

“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全球1/4的人口脱贫。中国的脱贫、扶贫攻坚工作给全世界带来了非常大的解决贫困的希望。”何茂春说。

中国的脱贫事业从效果到目标都令世界惊叹。俄罗斯《独立报》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速度令人印象深刻。阿根廷《号角报》一篇评论文章也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脱贫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其效果是世界性的。

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带来了启迪。2018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中国的脱贫事业正在向前迈进,世界时刻关注着。南非独立在线网站题为《非洲可以向中国学习如何打击贫困》的文章称,中国正致力于在2020年消除贫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制定了改善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状况在内的各种方案。中国脱贫攻坚、扶贫致富的脚步继续向前,整个非洲的国家都有机会学习中国经验,改善非洲大陆人民的生活水平。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副总裁科里莉亚·里希特指出,加强中国减贫案例的分享,将是该基金与中国的重点合作领域。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也表示,“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将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

为世界和平提供支撑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平台的运作,不但完全兑现自己加入时的承诺,还为全球维和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派出了最多的维和部队,还承担了相当多的维和费用。”何茂春说,“过去十几年来,中国对世界的和平发展、人类进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联合国新闻网总结了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成绩。报道称,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之一,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第一大出兵国。

英国《卫报》刊文认为,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柱。美国和平研究所也撰文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也是维和人员的主要贡献者。中国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组织的改革,并为任务提供更多的投入。

“如果没有像中国这样的会员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支持,改进和加强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不可能的!”在最近举行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在致辞中再次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中国维和部队官兵首次参加了阅兵式。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曾专门撰文指出,所有看了北京实况转播的人,或许都已注意到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头戴蓝色贝雷帽的维和部队方队。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也恰好说明了中国对世界稳定与安全所负的责任越来越大。

“70年风雨兼程,伟大中国为世界增添无限绚丽光彩。”正如希腊《中希时报》刊载国际智库组织欧中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阿玛利娅·马提亚的文章指出的,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与践行,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世界经济繁荣和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05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