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频现“熊出没”:偷吃东西还袭击人,原因竟是这个

20191129163009.png

图源:共同社。

海外网11月29日电 入秋以后,黑熊因准备冬眠而食欲旺盛。在日本,很多地方目击到黑熊出现的次数也随之激增。11月以后,黑熊在住宅街等处袭击人类的案例也相继出现。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9日报道,在日本各地,亚洲黑熊的出没正在增加。有分析认为,2019年作为黑熊主食的橡果类歉收,导致熊走进村落觅食。也有人指出,有些地区存在9月至10月连续袭来的台风的影响。

“以前就出现过上山摘野菜的人遭受袭击的情况,但今年在住宅地的被害和目击显得突出”。在人口约1万、位于日本新潟县东部山区的阿贺町,农林课的职员难以掩饰危机感。

报道称,在阿贺町,仅11月9日以后就有2人遇袭受伤。13日晚间,一名开车回家的50多岁男子在大门前遭受袭击,脸部等处负伤。从新潟县整体来看,熊导致的负伤人数从4月至11月25日达到19人(2018年度为6人),在留有统计的1994年度以后最为严重。

此外,熊的相关目击信息自秋季开始也明显增加。该县的统计显示,4月以后收到约1340件目击信息,9月至11月占到其中6成。南鱼沼市截至10月底有约170件目击信息,超过2018年度整体的8倍。因降雪对策等,本来在12月上旬启动的一部分中小学的校车运行2019年提前了3周。为了让学生在天黑之前回到家,有些小学取消放学后的社团活动。

据日本环境省的统计显示,剔除亚洲黑熊并未栖息的地区等之外,日本全国37个都府县2019年4月至9月收到的出没信息为1.2226万件。超过2017和2018年度已成定局。新潟县的负责人认为,“今年成为主要食物的山毛榉的果实歉收,降至最低水平,因此熊来到村落寻找民房的柿子和厨余垃圾”。

在日本福井县胜山市,10月下旬疑似亲子的2头熊坐在住宅街的树上,取食周围的柿子。这2头熊在第4天被捕获,现场是市中心,此前没有发现过熊出没。

据日本环境省表示,根据各地的调查,在已汇总信息的19个都道府县中,18个地区的山毛榉果实被认定为歉收,其中就包括新潟县和福井县。水楢树的果实也是歉收居多。

对此,非政府组织法人“山梨亚洲黑熊救护”的副代表理事杉山慎二指出,9月至10月穿过日本关东等地的多次台风也是造成上述问题的关键因素。杉山表示,强风和大雨导致山毛榉的果实等在成熟之前掉落,“或被其他动物吃掉,或者熊不喜欢吃未成熟的果实,山中的食物不足可能变得严重”。

报道指出,体长1米至1.5米左右的亚洲黑熊栖息于日本的本州岛以南地区。目前在日本九州岛已经灭绝,在四国岛也面临危机。但日本自然环境研究中心的主任研究员泽边佳彦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熊的分布区域广泛,个体数量持平或增加的地区很多。

日本由于部分地区人口稀少等原因,柿子常被弃之不理,同时,靠近人类生活圈的草丛等动物容易隐藏的地方管理也不太到位。泽边认为,“熊容易在村落附近出现的环境正在扩大”。泽边还表示,为了实现与人类分栖共存,“各地有必要不断思考如何妥善管理好山林”。(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