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中曾根逝世:他让日本的国际地位大幅提高

1012_1.jpg

安倍同中曾根寒暄(每日新闻)

海外网11月29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消息,对于29日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逝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日发表讲话,称中曾根让日本的国际地位大幅提高。

安倍表示,中曾根曾在东西方军事对立、日美两国贸易摩擦加剧等日本面临严峻的内外形势之时,担负起内阁总理大臣之职长达5年,在二战后重大转折点之际发挥了掌舵人作用。

安倍还指出,中曾根曾提出战后日本政治总决算路线,并强化了同亚洲各国的关系,作为国际社会一员,他在维护世界和平、经济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日本的国际地位大幅提高。中曾根将迎难而上进行行政改革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面向二十一世界推行各种制度改革,如国有铁道民营化等,取得丰硕成绩。

安倍称,接到讣报后,难忍悲痛之情。希望和日本国民一起,表达哀悼之意。

1.jpg

中曾根康弘(共同社)

据日媒此前消息,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29日去世,终年101岁。新华社称,中曾根1918年出生,1941年从东京帝国大学毕业后加入日本海军,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日本战败后投身政界,1982年至1987年出任首相,执政1806天。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成为二战后第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在日本国内和其他亚洲国家引发抗议和批判。次年8月14日,中曾根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发表谈话,说日本必须重视国际关系,妥善顾及邻国国民感情。随后10多年,日本在任首相没有参拜靖国神社。

29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中曾根康弘逝世一事表示,中曾根康弘前首相是日本有远见的资深政治家,生前热心对华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们谨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达诚挚慰问。(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