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这个年安心、顺心、开心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他向云南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新春祝福,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和气致祥、事业进步,祝愿各族人民安心、顺心、开心,生活越来越好,祝愿伟大祖国欣欣向荣。

安心、顺心、开心,三个简洁的词,是最朴素的话语,也是最真挚的祝福。

过年要安心,少不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人们保驾护航。无论是不计报酬冲往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常年守边风雨无阻的边防战士,无论是只能站台相遇的铁路夫妻,还是需要凌晨工作的环卫工人……我们赞美平凡、致敬坚守,是因为小家和大家,都要团圆。“有我在,请放心!”一句话,6个字,就是我们安心的底气。

人们总爱满怀期待地许下新年愿望,这个愿望可以很大,关乎世界和平、中国小康,也可以小而具体,只愿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无论怎么看,这愿望离不开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等词语表达的顺心之意。和气致祥、凡事顺心、和和美美,是最好的状态。

以往过年,离不开丰盛的饭菜,离不开合家的团聚,如今物质极大地丰富了,开心的形式也丰富起来,出国游可以身心欢乐,加班族也可以内心丰盈。若想团圆,只需一个视频电话,四海之内,天涯若比邻。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本就是个欢乐的节日。让我们一起迎接崭新的鼠年,愿大家都安心、顺心、开心!(叶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4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