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演绎“爷孙亲情”

武汉话常说“老小老小”,就是指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越来越像小孩子需要照顾和关爱。在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90后”护士何晓丽每日精心照护一位70岁的患者:“邱爷爷就像我爷爷一样,有时候哄一哄很管用!”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往往病情都很严重,而这位邱爷爷刚住进病房时,就有一些生活细节引起了何晓丽的注意。“他看见护士送饭来了,先是自己慢慢坐起来,也不主动叫护士,我有时候上前帮他把饭、汤盒盖打开,爷爷都要跟我说‘我自己来,我可以的,你们这么忙,去帮其他病人吧!’其实邱爷爷因为身体不舒服,胃口也不是很好,每次吃饭都只能勉强咽下一点点。”何晓丽说。

“丫头,今天的菜好!我平时在家最喜欢吃豆腐,还有这汤,你知道吗?”“这是狮子头,我在家最会做这个,同学聚会,大家都爱吃我做的。”有时候,老人家会跟她絮叨两句,但还是没有对面前饭菜下筷的举动。

患者不进食,哪来的免疫力?这时,何晓丽都会笑着走近说:“爷爷你好棒,会做菜的男人最帅!爷爷,我们要好好配合治疗,每天多吃点,要吃饱才有力气对抗病毒。等病治好了,还能同学聚会,还能做狮子头。爷爷,咱们一起加油!”

隔着面屏和护目镜,邱爷爷看不清何晓丽的脸,只能拉着她的手说道:“小丫头就跟我自己家孙女一样哄我开心,像对自己爷爷一样细心,我还是乖乖把饭吃了!”

就像哄孩子吃饭一样,何晓丽几句话就打动了老人家的心,“哄”着邱爷爷把饭吃完了。

“小时候我就是爷爷带大的,如果他还健在的话,现在也该像邱爷爷这样需要我哄着吃饭吧!小时候我就看到爷爷上楼时很费力,到家坐下要喘半天才能恢复,当时我就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医护人员,照顾像爷爷这样的患者。”何晓丽回忆说。

何晓丽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到了呼吸内科研究所,日常工作中照护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像她爷爷那样的80岁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炎的患者。这次随医疗队到武汉抗疫一线,她也把平时照护患者的关心和细心带到这里,带给患者们亲情的温暖,重症监护展现“爷孙亲情”。(记者 鲜 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3月04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