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2300万人的健保14亿人用?鬼扯!

1.jpg

趁着新冠肺炎疫情,岛内绿营人士“以疫谋独”“反中保台”的伎俩又升级了。这一次,他们盯上了台湾的健保制度。

据台湾媒体报道,连日来,绿营学者颜建发等拿陆配及其亲属开刀,鼓吹检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健保制度,要求未来严格限制陆配及其亲属取得居留权与健保;民进党籍“立委”林俊宪等也蠢蠢欲动,声称部分台商、台青长期在大陆赚钱,回台只要补缴少量健保费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不符公平正义原则”;“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更以煽动的口吻说,“如果2300万人缴交的保费,要让14亿人使用,这无法接受”“为何台湾学生赴外留学要买商业医疗保险,而大陆学生赴台却可以使用健保”。

4.jpg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和“基进党立委”陈柏惟

这些言辞五花八门、激烈耸动,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台湾的健保就是被大陆人(主要是陆配及亲属)和长期在大陆发展的台湾人用垮用没的,所以现在应该不让这些人用,让他们多交钱来用,这样台湾的健保就可以持续发展了。

是这样吗?简直一派胡言!

有网友调侃说,你(指绿营人士)咋不说2300万人交的健保让70亿地球人都用了呢?按照现行台湾地区的规定,大陆人士当中能用健保的人非常有限,实际在用的更是少数。

根据台湾健保部门公布的统计资料,2019年大陆人士使用台湾健保人数约为5.4万人,其中赴台团聚、长期居留与依亲居留等3类共为5.28万人,未成年子女只有955人。去年台湾健保支出逾7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大陆人士用了7.23亿元,但是他们的自付金额为7.19亿元,仅400万元为健保公共支出,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大陆学生赴台可以使用健保”,这更是无稽之谈。从台湾开放陆生读书起,“三限六不”政策就一直存在,其中一项就是陆生不能参加健保。一直以来,赴台陆生都是自费看病或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而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外籍学生却都可以在台享受健保,歧视化对待显而易见。

3.jpg

相反,大陆很早就允许台生在大陆读书时参加医保,去年底更公布《港澳台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该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有居住证者可纳入大陆社保、台生享有医疗保险补助政策等,使在大陆发展的港澳台同胞与大陆民众享有同等待遇。

两岸民间互动,彼此对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与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多些照顾,包括提供医疗、居住的方便等,可说是双方相关单位应尽的责任,更是你来我往的人之常情,体现同胞之间的相亲相爱。但绿营人士却把本应互惠互利的好事,当作切割台湾与大陆的筹码,甚至作为区别两岸民众的依据,搞“分化对立”。

5.jpg

两相对比,谁做到了“两岸一家亲”,谁又在“背后打枪”,一目了然。

台湾健保本身设计就有问题 早就传要破产了,和在台大陆人士、赴大陆的台籍人士怎么使用没有关系。绿营人士如此费尽心机地偷换概念、给特定人群贴标签,为的就是操弄民粹,提升热度。去年以来,他们似乎对“捡到枪”攻击、抹黑大陆上了瘾,认为这样就可以捞取所谓的政治资本。但这样的做法无异“饮鸩止渴”。

2.jpg

这些人对内挑动群体矛盾,撕裂台湾社会,把在岛内的大陆籍人士和在大陆发展的台籍人士当敌对势力;对外故意煽动仇恨、狂打“反中”牌,不断刺激两岸关系,升高两岸对抗。不管哪一种做法都不利于台湾的长远发展,甚至还埋下了出现紧张动荡的风险。

当“反中、仇中”的政治操作大于一切时,两岸关系不可能回得去,岛内的和谐安定不可能迎得来,就连一直要检讨的健保问题也没法解得了。搞阴谋的绿营人士们,不要再“自作聪明”了!(文/桃花岛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