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台湾”四个字踩了谁的痛脚?

据媒体报道,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近日通过所谓“电信终端设备审验办法”的修改草案,规定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包装、说明书、软件和固件等,不得标示“中国台湾”字样,否则不予审验通过,即使通过的,也撤销证明不得销售。

举起政治大刀砍到经济领域,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气从何来。只是这气撒得自相矛盾。按照岛内相关法律规定,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更不用说“九二共识”和国际社会通行的一中政策了。但民进党当局非要揣着明白装糊涂,比如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所谓“中央”官员,就曾宣布“整个中国已沦为疫区”、“中港澳回台一律自主隔离14天”等论调,即使用语“违法”也不在意,处处显示出政治操作的痕迹。

出于政治目的操作政治对立,民进党当局可谓驾轻就熟。说到底,是因为“中国台湾”四个字,踩了“台独”教义的七寸,让有些人不爽了。他们在1月份的选举中意外大胜,开始翘尾巴。在大陆防疫抗疫的紧急关口落井下石,盯着世卫组织妄图寻求“外交突破”,为此大做文章,看到有西方媒体煽风点火,更是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但心里的小九九很清晰也很龌龊,台电子产品所谓新规只是最新的印证而已。

这种操作手法很不明智,绝对是损人不利己,因为它破坏了两岸正常的经贸交流。今年以来,大陆品牌手机在台湾一片静悄悄。始作俑者,就是这个电子产品新规。去年底,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表示,手机品牌业者必须承诺系统中不会标示“中国台湾”,也不会在系统更新时再调整标示。此举导致今年大陆厂商新手机无法在台销售。大陆手机在台销售,并不是钱都进了陆企的腰包,它能带动岛内就业、拉动岛内消费,作用不容小觑。有舆论认为,为了民进党当局私利而挑战两岸企业最不愿碰触的政治敏感带,绝非台湾经济发展之福。

笔者的台湾朋友中,有不少人是华为、小米或者vivo等手机的粉丝。他们长期使用,一步步建立起了对大陆手机性价比高的牢固认知。如今有关部门一纸令下,就剥夺了他们的商品选择权利。这难道不是在伤害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更何况,操作对立引发大陆网友的强烈反弹。有人说,既然不能标识“中国台湾”,那就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如何?否则,岛内相关产品也不要登陆了。虽然是一时气话,但汹汹民意背后,是对政治操作的反感和反弹,不可不察。

有业者担心,台电子产品所谓新规“有向大陆宣战的意味”。其实远不仅此,民进党当局一步步操作对立,桩桩件件可不少,几乎要把两岸的政治默契和模糊空间整没了,把两岸的互信和善意整没了。如今台海形势愈发复杂严峻,有识之士忧心忡忡,两岸正在从“冷对立”逐渐走向可能发生“火车头对撞”的险境。

虽然相关草案还需要经过公告、收集业界意见后,再送“行政院”、“立法院”审查,但在绿营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外界预期修正案将很快获得通过。岛内业者认为,此举等于变相封杀了大陆手机在台湾的销售。岛内经济本来就闷,让政治对抗火烧到经济,将为台湾经济带来浩劫,对谁都没有好处。问题是,不要自废武功的箴言,有人听得进去吗?

履深临险,智者不为也。砍斫两岸和平交流的利基,放任敌意螺旋上升,绝非两岸人民之福。这种做法,注定不得人心。王大可

原标题:“中国台湾”四个字,踩了谁的痛脚?(日月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2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