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

3月24日上午8点半,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利济派出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点名仪式。全所39名民警全部到岗。当所长点到“吴涌”时,全体警员一起大声回答:“到!”

两天前,连续奋战60天的民警吴涌,牺牲在抗疫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

3月22日午后,利济派出所民警刘晓旭路过三楼寝室时,发现楼梯口的那一间门虚掩着。吴涌躺在床上,被子掉在地上。刘晓旭走进去询问:“老吴,你冷不冷啊?”没有回应。刘晓旭试着一摸,吴涌的手脚冰冷!

“快,叫救护车。”“赶紧做心肺复苏!”“老吴,你快醒醒!”同事们焦急的呼喊声没能唤回他。医生赶到,认真检查后摇了摇头,“他已经走了。”

“这7个日夜,他累坏了。”利济派出所所长祝志超悲痛地说。老吴和两名同事分管两个社区,但由于那两名同事都身患重病,实际上老吴成了“主心骨”。

3月16日,社区居民李某突发精神疾病出现幻觉,自称工资被偷,精神恍惚地来到楼顶平台上。吴涌接到报警赶来,灵机一动,去银行取了2000元现金,让物业人员扮作会计送到她面前,把李某劝下。接着,吴涌联系街道、区卫健委协调,把李某送进医院,不巧医院当天做消毒,次日才能接收住院。当晚,不放心的吴涌干脆在物业公司的值班室值守,嘱咐李某的女儿:“发现情况不对就给我打电话,千万别耽误了。”直到凌晨3点,他才回到所里寝室眯了一会儿。

3月17日一大早,吴涌又急匆匆地赶到社区。有人见他眼圈发黑、眼睑发红,劝他歇歇。“不能歇、不能歇,咱们赶紧把病人送去住院。”老吴带着李某前往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做核酸检测,楼上楼下跑得冒汗,返回派出所时已经天黑,饭点已过,只好泡了包方便面。“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吴涌说。

3月18日,他带着安保队员、协管员走进社区巡查。19日,社区收到300份爱心蔬菜。20日,政府发放的爱心鱼到了。共和社区在家的居民有641户,每家一条,要挨家挨户送。而小区里很多门栋没有电梯,上下全靠爬楼。吴涌跑了一趟又一趟。有居民劝他:“哎呀你也不年轻了,让小伙子们送呗。”吴涌说:“我怎么就不能送,要带头才行呢!”

3月22日,吴涌到卡点值守,碰到想违规外出的居民,他耐心地劝返。有居民到派出所报案,吴涌接到通知赶回派出所接待,忙完后可能觉得不适进了寝室休息,却再也没有醒来。

疫情发生以来,周一至周日、日夜连轴转是工作常态。“3月21日吴涌从家中走时,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我走了。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他就关门走了。没想到这竟是永别。”吴涌的妻子刘小琳泣不成声。

吴涌的母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并确诊为重症,住进武汉市四医院。坚守岗位的他没法专门照顾母亲,便嘱咐在该院当医生的小弟弟吴波多多用心。老人出院后,他每天打两个电话报平安,哄老人开心。

“母亲还不知道大哥已经走了。为了怕她看到新闻,我把家里的网线都拔了。”吴波流着眼泪说。大弟弟吴涛说,每年的年饭都是就大哥的时间方便,今年因抗击疫情,没有吃成,前段时间还商量着“五一”全家补上这顿饭,谁知这竟成了永远的遗憾。(记者 田豆豆 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

《人民日报》(2020年04月02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