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怕苦怕累,我们就不会来”(一线抗疫群英谱)

如今,回想起在武汉紧张工作的日子,罗文浩心里仍很激动。2月7日,正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忙碌的罗文浩(见上图,资料照片)“晋级”为爸爸。罗文浩早就想好了孩子的名字,若是男孩就叫“援汉”,女孩就叫“媛涵”。

1989年出生的罗文浩是中建安装集团华北公司的工程师。疫情让他中断了春节休假,回到家乡武汉担任公司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前线副总指挥。“武汉疫情严重,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人手!”1月27日,中建安装集团总部发来的信息让罗文浩格外揪心:家乡有难,他第一时间报名,随即又犹豫了……

妻子毕金凤的预产期是正月初八,罗文浩特地请年假延长了春节假期,好在妻子和父母都很支持她。“不要担忧家里,我们能照顾好自己。”毕金凤说。

1月28日一早,罗文浩抵达雷神山医院工地建设现场。“工地上人手不够,若干工序要同时开展,交付时间迫在眉睫。”罗文浩带领工人连续工作25个小时,完成了“两布一膜”铺设和排水管道敷设任务。

1月29日,项目部又接到火神山紧急支援建设任务。他主动请缨,带领工人转战火神山,组织安排工人不分昼夜施工,最终完成4号病区的通风安装工作,并帮助兄弟单位完成1、3号楼的通风工作。

1月31日晚11时,连轴转的罗文浩抽空回复了妻子微信:“最近太忙了!预产期我都不能陪在你身边,实在对不住!”“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啊!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手机那端,毕金凤回复道:“我和孩子都好,不用太惦记我们。”

“我参建过不少工程,像这么紧急的还是头一次。”刘旭是罗文浩的助手。他介绍说,火神山医院项目工期紧、劳务资源短缺,召集的劳务队伍不一定专业对口。施工前后,罗文浩和刘旭都要和每一个工人充分沟通,有时还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耐心细致地安抚劝导;现场施工面积大,大量物资要靠工人自己抬,搬运一次来回就有四五百米,一天几万步是常有的事。

“下雨时路不好走,经常要把裤子拧干才能继续干活;雨天湿脚、晴天汗脚,双脚常常被泡白。”罗文浩笑道,“如果怕苦怕累,我们就不会来。我们只有一个想法:抓紧干,让医院早建成早使用,再辛苦也值得!”2月3日至6日,工人分白班和夜班两班倒,而罗文浩则两班都要上,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连续四天三夜,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指挥带领近200名工人完成了4号楼近4000平方米的通风管道安装任务。

2月5日,毕金凤被推进待产房;当天武汉大雨,罗文浩顶风冒雨坚守在工地……2月7日上午10时,毕金凤生下了女儿,母女平安;父亲的电话,打断了罗文浩刚刚开始的短暂睡眠……

疲惫不堪的罗文浩喜极而泣,随即给女儿取名“媛涵”,以纪念这段支援武汉经历。

火神山医院项目交付使用后,本可以休息的罗文浩,又带领工人回到雷神山医院项目,协同指挥做好工程收尾和调试维保工作。

目前,隔离期结束的罗文浩已顺利回到家中,等待新项目的复工通知;见到可爱的小媛涵,他心里充满无尽的幸福……(记者 何聪 姚雪青)

《人民日报》(2020年04月0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