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抱怨世卫组织”对美国不公平” 美媒:找替罪羊

3.png

 特朗普(路透社)

海外网4月9日|战疫全时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停缴世卫组织会费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强调美国不应将疫情政治化,但特朗普并没有停止他的“甩锅”,而是再次杠上世卫组织,称该组织“对美国不公平”。但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不过是在找一个“替罪羊”。

当地时间4月8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停缴世卫组织会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应隔离“政治化新冠肺炎”的做法。面对这个新出现的危险病毒,不应将其政治化或利用它来取得政治得分。只有跨越政党和信仰等区别,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才能避免更坏的情况出现。

然而,特朗普似乎对这种回应不满,并再次将矛头指向世卫组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周三(8日),特朗普在疫情简报会上倒打一耙,声称“世卫组织在将疫情政治化”,他更再次对美国缴纳会费表示不满,称花费4.5亿美元,但世卫组织“对我们不公平。”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将矛头指向世卫组织了。7日,他就指责世卫组织对疫情负有责任,并声称将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我不是说我要这么做,但我们会考虑这么做”。

特朗普屡次指责世卫组织,在外媒看来,不过是在找一个“替罪羊”。英国《卫报》8日在报道中强调,面对疫情冲击,特朗普反复否认自己负有责任,并一度试图将责任归咎于奥巴马政府和媒体,如今又将世卫组织当做“替罪羊”。世卫组织1月份多次发出警报,白宫却不屑一顾,一直淡化疫情,甚至声称“病毒在美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纽约时报》7日的报道指出,世卫组织早就向美国提出警告,特朗普此举事实上是企图将外界标记在他与其团队的错误与失败转移在世卫组织身上,卫生领域专家表示,联邦政府拒绝及时关心疫情,导致美国反应缓慢,其中包括检测的缓慢以及医疗人员个人防护装备的缺乏。

报道还称,世卫组织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而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比世卫组织宣布PHEIC晚了43天。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RT)8日援引律师科瓦利克的话说,“美国倾向于对自己的‘失败’推卸责任,美国以自己是世界第一为自豪,因此当它在这场危机中受挫时,就开始找‘替罪羊’,这是荒谬的。”

1586410146970073.png

RT视频截图

RT发布的一档视频指出,美国在防控工作中出现了三个错误:一月时,美国疾控中心拒绝了德国的检测(试剂盒),因此浪费了关键时间;美国政府计算错误,认为自己有充分的供应和资源;美国各州只能自己处理危机,联邦政府的支持薄弱。

1586410176201548.png

RT视频截图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8日消息,该媒体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55%)认为,美国联邦政府在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方面做得“很差”。80%的人认为疫情高峰尚未到来,55%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应该采取更多抗疫措施。

美国拿会费做文章也是有迹可循。早在2月,特朗普政府就有意大幅削减提供给世卫组织的经费。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白宫曾提议,将提供给世卫组织的经费从上一财年的1.23亿美元减至5800万美元。只不过在两党合作的基础上,国会很可能会否决这一提议。

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美国还应在1月1日前缴纳总额约1.2亿美元的2020年会费,但仍分文未付。(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