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讲述疫情中的美国校园:幼儿园仍未关门,留学生须自寻住处

海外网4月9日|战疫全时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9日09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43万,美国各大高校近期纷纷宣布转向在线授课或关闭校园。疫情冲击下,美国校园是怎样的情况?

4月7日晚9点,一场由人民日报海外网(ID:1408088481)联合快手发起的“华人讲述疫情中的美国校园”直播在快手正式开播。海外网记者现场连线了两位身处美国的华侨,为网友们介绍了疫情中美国幼儿园、小学乃至大学的境况。一个小时的直播时间,三方直播间累计有数十万用户观看。

美国幼儿园仍未停课 不去须交“坑位费”

直播开始时,身处美国得克萨斯州的“SAM爸爸”展示了附近一家沃尔玛超市的防控情况。据他介绍,美国疫情严重后,超市开始升级防控措施,只留有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其他出入口都关闭了,现场拉上了警戒线。超市入口备有免费消毒洗手液,地面上贴有“保持六英尺”社交距离的安全提示。虽然还是有当地人不戴口罩,但与此前相比,戴口罩人数已经越来越多了,美国人的防疫意识在不断增强。

图片1.png 

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SAM爸爸”提到了美国幼儿园情况。他表示,美国私立幼儿园直到现在仍没关闭,私立幼儿园学费很高,每月大约1000美金(约合人民币7067元),关门意味着幼儿园再无收入来源,因此幼儿园还是正常“营业”。但让他比较“气愤”的是,即使不把孩子送去幼儿园,也要交半个月的幼儿园“坑位费”。 如果要退幼儿园,也须缴纳两个星期的费用,大概600美金(约合人民币4240元)。“更让人担忧的是,4月17日有当地幼儿园仍要举行派对,想以此告诉大家不要恐慌,不要害怕,但老师却没有什么防疫措施。”

小学生领笔记本电脑在家上网课 学校不教新知识

“SAM爸爸”介绍,美国小学在一个月前已经关闭,学生不再去学校,转为在家上网课。美国学校会给学生每人发一个笔记本,凭学生学号以及家长驾照领取,然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即可。

他表示,这个期间,小学老师会隔三差五给学生打电话询问作业完成情况,是否遇到什么困难等。而与中国不同的是,疫情期间,美国小学没有直播上课,没有教授新课程与新知识。

至于美国小学什么时候结束上网课的日子,“SAM爸爸”称目前还没有确切日期。美国小学通常5月15号开始放假,直到8月中旬。

美国大学校园关闭 足篮球等体育赛事取消

第二位连线的在美华侨是居住在内布拉斯加州的Angela,目前她在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任教。受疫情影响,美国多地政府部门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之后美国很多高校宣布转为线上教学,有些直接关闭了校园,Angela所在的林肯大学目前处于半关闭状态。图书馆、校车、学生活动公共设施还在正常运转,但教学楼已经封闭,所有课程转向网课,校园里基本上看不到员工。学校安保由校园警察接管,学校篮球、足球等体育赛事已经全部取消。

Angela介绍,该校图书馆门上贴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只在早上8点至晚上8点可以刷卡进入。门口入口处摆放着免洗洗手液,馆内座位都被分成隔间,座位之间隔的距离较远。图书馆内的人不是很多,一是因为很多学生在上网课,二是因为许多当地学生已经回家,留在学校的都是留学生。

Angela表示,美国大学网课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老师布置学习任务,学生自主去学习、去阅读理解,最后完成作业。第二种是,老师发一些讲课视频,学生可以观看视频学习,还会有留言讨论区,以此完成该门课业。同小学一样,美国大学同样没有直播课程。

1586420140959595.png 

考试方面,中国已经将高考时间推迟一个月至7月7日-8日。许多网友好奇,美国学生考试毕业是否受到影响?美国每年5月份是毕业季,本应今年毕业的学生会延期毕业吗?

Angela称,疫情之前美国大学已经有很大比例的网课,所以对学生考试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学生们的毕业亦不受影响,完全可以如期拿到毕业证。唯一受影响的可能是学生无法参加5月份的毕业典礼。不过学校已经为学生想出应对措施:毕业典礼可改为12月份参加,或是明年参加亦可。

中国留学生必须自己找住处 回国就业人数增多

对大学生来说,影响比较大的是就业。往年4月末,会有不少企业来学校招聘,Angela所处的奥马哈为股神巴菲特的故乡,就业机会尤其多。但今年各大高校没有举办校园招聘会。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超1000万,员工都在失业,对于想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更难了。

Angela表示,中国留学生今年回国就业的人数要比往年高很多,“因为在这边太难了,物理系往年的毕业生要么直接留校,要么这时已经拿到offer了。但现在我身边有一位物理系博士毕业生,目前还没收到任何工作上的消息。”

对于国内想去美国留学的学生而言,签证推迟,留学计划肯定受影响。已经拿到入学通知的留学生,也要等到8月份才开学。目前在美留学的学生,由于学校关闭,学生不得不自行解决住处问题,要么住酒店,要么自己租房子。而在美国,租房时间通常为一年,少有月租与短租。这对于留学生来说是一笔巨额开销,因此许多留学生不得不在疫情期间回国。

让Angela兴奋的是,中国计划包机去美国接回18岁以下的留学生,“听到这消息真的是特别兴奋,感觉祖国永远是我们伟大的后盾, 18岁未成年的孩子们,得到了很多照顾。”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