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特殊时期,也门冲突双方放下武器

内文图.jpg

资料图:也门冲突中成为废墟的城镇。(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4月10日,也门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当天报告该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证病例。而就在9日,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宣布为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扩散,联军决定在也门实施为期两周的停火。当天也门胡塞武装也向联合国提出了全面停止也门冲突的建议。若此次停火可以持续,将是5年来也门首次实现全国停火。这表明,共同抗疫已成为也门冲突双方的“最大公约数”,此次停火若能持续,有可能为也门实现内部和解及长久和平带来曙光。

10日确诊首例病例之前,也门是中东唯一一个尚未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然而,也门的“零确诊”却令外界感到担忧。事实上,自2015年也门内战爆发以来,也门就陷入了割据状态,本就贫弱的医疗卫生系统在战火冲击下更加破碎。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也门零确诊的情况,并不是当地政府采取了什么严格防疫措施的结果,而更可能是在物资和人力都严重匮乏的情况下,无法完成检测的结果。世界银行此前已宣布设立2690万美元的应急金,协助世卫组织和当地卫生部门在也门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防控和治疗。此次报告首例病例表明也门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检测工作,同时也意味着,该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也门冲突双方实现停火有助于医疗物资和人员进入也门开展防疫相关工作,提高也门防控疫情的能力,从而尽可能避免疫情在也门酿成人道主义灾难。

如果因此次疫情而实现的停火能够成为“永久停火”,对也门人民来说无疑是不幸中的万幸。也门冲突已经持续了五年多,联军和胡塞武装都没有在战场上占据明显优势,但也门人民却遭受了巨大痛苦。过去5年时间里,虽然双方多次宣布临时停火,但停火总是很快被打破。这是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也门内战是过去数十年间地区大国和域外大国在红海及亚丁湾地区进行博弈和争夺的缩影,也是中东政治矛盾、民族矛盾及教派冲突等多重矛盾激化的结果。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后,抗疫成为世界各国首要工作。共同抗疫从客观上为也门冲突双方停止冲突、重回谈判桌创造了条件,为也门双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实现民族和解和最终和平带来了可能。从目前来看,虽然胡塞武装对联军的单方面停火声明反应冷淡,但几乎与联军同时向联合国递交停火建议这种“默契”行为也表明,双方至少在应对疫情上找到了共同利益,未来继续寻找新的突破点也存在可能。

也门因共同抗疫而停火,希望能对全球冲突地区带来更大示范效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发出了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人道主义停火的呼吁。截至10日,全球已有21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场疫情也已经成为1918年大流感以来影响最大的流行病疫情,也成为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面对的最大挑战。事实上,在也门停火之前,面对汹汹疫情,中东另一对“老冤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也已经展开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此外,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哥伦比亚、利比亚、缅甸、菲律宾、苏丹、南苏丹、叙利亚、乌克兰和也门的相关冲突方也在积极响应全球停火呼吁。这意味着,共同抗疫有可能成为不同政府与民众放下歧见、携手与共的催化剂。

从这个角度来说,也门停火也再度提醒世人,国际关系的未来不是既定的,而是由每个国家的每一个选择决定的。当人们选择了对抗,那么冲突就是逃不开的陷阱;当人们选择了合作,国际政治的悲剧就不是历史的宿命。(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