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限制使用特朗普推荐药物 美国卫生部门负责人突遭调职

200422174208-02-rick-bright-live-video.jpg

瑞克·布赖特 (图源:东方IC)

【海外网4月23日|战疫全时区】当地时间21日,美国政府负责开发新冠病毒疫苗的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主任瑞克·布莱特突然被调职。布莱特22日表示,被调职的部分原因是他限制使用了特朗普推荐的药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布莱特在发布的声明中称,他将向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监察长投诉。“我认为岗位调整是因为我之前提出了反对声音。美国政府投资数十亿美元是为了研发出安全而科学的新冠病毒传播解决方案,而不是通过缺乏科技价值的药物和其他技术。我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要对抗这种致命的病毒,必须由科学来带路,而不是政治或任人唯亲。”布赖特自2016年起担任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BARDA)的负责人,22日起他被调往另外一个较低职位。

布莱特说,“与政治领导层的冲突”以及拒绝为“潜在危险药物提供资金”是被边缘化的两个原因。布莱特说,他“限制了氯喹和羟氯喹的广泛使用,并拒绝将其作为万灵药推广,因这两种药物显然缺乏科学价值。”特朗普曾多次宣传这种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并在4月13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吹捧可能的效果。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发言人证实,布莱特将被派去领导关于疫苗开发和治疗新的政府项目。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布莱特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和助理部长鲍勃·卡德莱克(Bob Kadlec)发生了直接冲突。

自2010年以来,布莱特一直担任BARDA流感和新发传染病司司长,直到2016年底他被任命为BARDA的负责人。BARDA是一个小而强大的机构,拥有非凡的购买力。虽然不太为人所知,但在流感大流行期间,这一点尤其重要,布莱特的突然离开让他的同事感到惊讶。布莱特说,他将要求HHS监察长“调查这届政府将BARDA工作政治化的方式,并向我和其他有良知的科学家施压,要求他们资助那些有政治关系和缺乏科学价值的公司。”消息人士称,他尚未提交申请,但打算在未来几天左右提交。(海外网 李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