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成最新“接锅侠”?外媒:美政府新禁令是场政治秀

1587628824814431.png 

特朗普(美联社)

海外网4月23日|战疫全时区】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他已经签署了一项行政令,暂停发放绿卡。特朗普说,这项行政令的目的是,在数千万美国人因新冠病毒危机而失去工作之际减少移民。外媒评论称,移民成了特朗普政府掩盖抗疫不力的最新“接锅侠”,这项行政令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噱头,是一场政治秀。

移民成最新“接锅侠”

美国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对移民抛出这一纸禁令,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美国《世界日报》22日发表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在疫情问题上相继“甩锅”中国、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美国民主党及世界卫生组织,而现在,移民成了此次疫情的“最新接锅侠”。

文章称,特朗普政府是披着“保护美国人工作”的“国王新衣”,实为掩盖抗疫不力的事实。说要“保护美国人的工作”,却只暂停60天,不敢长时间蛮干,60天后岂不又有移民来“抢美国人的工作”?终究让人看穿特朗普政府挟移民议题为己私用的底蕴。特朗普政府不愿承认,先得保住生命,才谈得上保住工作。

“把问题转向移民是特朗普常用的一项策略,当他感到自己陷入困境并想提高支持基础的时候,就会转向这一议题”,美联社22日的一篇文章表示,早在2018年,特朗普就利用中美洲移民“大篷车”的议题为选举集会造势。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向美国南部边境派遣500多名士兵,以“防止携带新冠病毒的移民”进入美国边境。直到最近几天,特朗普政府官员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利用机会颁布新的移民限制措施。

美联社称,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政策总监安德里亚·弗洛雷斯抨击了这一命令,他说:“特朗普似乎更倾向于煽动反移民火焰,而不是挽救生命。我们不能允许特朗普利用这种流行病来推进他的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该组织移民权益负责人贾德瓦特也表示,美国政府在掩饰自己抗疫的失败,这将给全美的家庭和雇主带来真正的灾难。

禁令只是一纸噱头

除了为抗疫不力“甩锅”之外,美媒认为,移民禁令更多是一纸噱头。

据美联社报道,这条移民禁令初始有效期为60天,可以“根据经济状况延长”。行政令规定了许多豁免情况,包括医务人员、美国公民的配偶和子女,以及“某些其他外国人”。行政令也不适用于季节性的农场工人,他们仍可以申请季节性工人签证,这些人占了美国农业劳动力的十分之一。该行政令不会影响已经居住在美国的移民或持临时工作签证(H-1B签证)前往美国的外国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鉴于当前大多数工作签证和绿卡申请都被搁置了,这项行政令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是,此举可以使特朗普在2020年选举中再次祭出移民牌,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的立场正是其赢得2016年选举的原因之一。

《华盛顿邮报》则直指移民禁令只是宣传手段,是一场骗局,旨在制造美国政府正在采取行动的假象。文章认为,“即使没有行政命令,政府也几乎叫停了所有形式的移民。大多数签证程序已经停止,这意味着几乎没有人可以申请访问或前往美国的签证,签证面谈和公民仪式已经推迟,难民项目也暂停了。”

60天大型政治秀

问题是,为什么特朗普政府要做一件“象征性”的事情?美媒指出,这项命令背后还有一个不可绕过的背景——大选与政治。

时下背景是,美国申请失业金的人数屡创新高。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失业救济金申领人数超2200万,专家认为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可能高达15%,而大萧条时期最糟糕的失业率为10%左右。

“可能有15%的劳动力失业,所以他们(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做点什么”,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克·克里科里安(Mark Krikorian)告诉美联社,特朗普这项移民禁令的主要功能是政治性的,是为了回应人们的关切,禁令在政策层面起到的效果非常小(very modest),“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特朗普在发布命令时说,“暂停移民,我们将帮助失业的美国人在美国重新开放时优先获得工作——这非常重要。被病毒感染而失业的美国人被从国外飞来的新移民劳工取代,这是错误和不公平的。我们必须首先照顾美国工人。” CNN认为,特朗普的说法能巩固那些“反移民”支持者,早在禁令颁布前几天,不少右翼团体及反移民科技团体就要求终止以就业为基础的移民。

“然而,说移民抢走美国人的工作是个谬论”,CNN称,认为一个移民走了之后,就会有一个美国人填补职位的想法是错误的,移民从事的工作不一定是可被替换的,(抵制移民)将会使美国的创新工作推迟数年。

特朗普政府21日否认其在大选年利用疫情来兑现长期竞选承诺。但《世界日报》认为,“严打移民”是多次帮助特朗普守住基本盘的安全牌。在被特朗普当作连任重要指标的经济受疫情拖累之际,这一行政令仍将是特朗普为求连任,向铁杆粉丝吹嘘的筹码。(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