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预定了TUI的旅行套餐想取消又不想赔款怎么办?

(据RTBF消息)近日,该媒体编辑部收到了一位叫Arlette女士的求助信。她说,自己通过途易(TUI)预订了去希腊克里特岛的行程,出发日期是6月25日。她预订时疫情还没有蔓延到欧洲,现在她想要取消夏季的出行计划。但问题是,她没有买行程取消保险,担心取消行程的话拿不回预付款。

途易发言人Piet Demeyere对此表示,即便买了行程取消保险,这类情况也不在保险的涵盖范围内。例如,如果是出于医疗原因取消行程,投保人能够获得赔偿;但如果只是投保人自己改变了主意,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但拿到赔偿的可能性也不是完全没有

“6月18日前的航班都取消了,6月18日之后能不能飞还要取决于比利时和希腊政府是否允许,而这要等五月底才能知道。如果航班取消了,她能得到一张有效期为一年的代金券。”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年的有效期是从航班取消之日开始计算的,并且不是必须在一年内完成旅行,只要预订即可。

但如果Arlette女士的航班没有取消怎么办?

意大利已经宣布从6月3日开始对欧盟游客重开边境,希腊也很多可能跟上意大利的脚步。“如果航班没有取消,她可以选择取消行程。预付款可能不退,也可能会退一部分,具体退多少还要取决于取消行程的时间。原则上来说,离出发日期越近,能退的钱就越少。”

总而言之,Arlette不得不赌一把:如果她认为航班会取消,那就什么也不用做,等着取消后拿代金券就行了。可如果她想错了,航班没有取消,那么她赶在最后时刻取消行程,付出的代价就是能退的钱少了。反之,如果她认为航班不会取消,那么她最好现在就取消行程。“但我认为她不该现在取消,6月25日很可能飞不了。”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办法:旅客可以在出发前一周申请推迟行程,更改出发日期不会收取费用

“她可以在6月18号之前申请更改出发日期,甚至更改目的地或者出行人员名单。”但这样一来问题就解决了吗?并没有。出发日期更改是有限制的,只能改到接受预订的时段,而目前2021年夏天的预订还没有开放。也就是说,Arlette女士只能改为2020-2021年冬季出行,截止日期到2021年3月31日。

如果Arlette是通过别家旅行社预订的,情况是否会有所不同?Piet Demeyere的答案是否定的,“通过别家旅行社预订也不会有任何不同。”但职业旅行社联盟(l’Union Professionnelle des Agences de Voyages,简称UPAV)秘书长Anne Sophie Snyers不同意他的观点。“我们跟很多大旅行社都有合作。尽管我们也不能承诺什么,但有时候还是能为旅客争取到一些好处的,比如代金券没有时间限制。但相应的,行程可能不再是旅客当时预订的那一个了。”

相反,消费者保护协会Test Achats发言人Julie Frère却表示:“法律就是法律,法律规定一旦预订成功,任一方不得单方面取消行程。”“如果她不想按原计划出行,航班也没有取消的话,那就势必要支付一定取消的费用。但我们也鼓励广大旅客积极地与旅行社方面联系,看能不能找出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案。”

在Arlette的邮件中,她没有说明是预订了整套行程还是只有机票。如果她只订了机票,情况会有所改变吗?途易方面的回答是:“如果延期,情况和预订了行程的是一样的,但如果她决定取消,机票钱是退不了的。”

如果她当时是在航空公司订的机票又会怎样呢?

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允许旅客免费改签一次,如果改签日期的票价高于原本的票价,差价要由旅客补齐。不同航空公司允许改签的日期限制也有所不同。布鲁塞尔航空最迟可以改到2021年12月31日。如果是在5月15日之前订票的旅客还可以更改出发和到达的机场。我们还给瑞安航空发了邮件询问,目前电话是联系不到他们的。得到的回复也很简单:适用于一般条款。也就是说,如果旅客想取消或改签,费用自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