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全面小康精彩答卷

11.jpg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人民大会堂主会场。  记者张武军、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影报道

22.jpg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  记者张武军、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影报道

商务部部长钟山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大局

“外贸外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对税收的贡献超过25%;直接间接带动就业超过2亿人,其中8000多万为农民工;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商务部部长钟山从4个方面讲述外贸外资的重要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改革开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稳外贸外资相关工作如何展开?钟山介绍,最主要是稳住外贸主体。面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予以帮助、支持,降低了企业的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我们认为,只要外贸主体能够稳住,我国的外贸就一定能够稳住,能够发展。”

从外资看,一是扩大外资增量,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二是稳住外资存量,要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让外商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投资发展。“随着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我们相信,明智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在回答有关防疫物资出口的提问时,钟山表示:“中国没有对防疫物资出口进行限制,我们是开放的。”钟山表示,全球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向19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大量防疫物资,为全球应对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让中小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为帮助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中央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用能等方面约90条政策。“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八个字——‘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工信部将使这些政策尽快落实落地,让广大中小企业真正有获得感。

疫情影响下,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如何?“从现在的情况来看,4月当月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苗圩说,下一步,将从供给侧、需求侧、使用侧三方面发力。如:在供给侧,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在需求侧,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侧,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总而言之,使新能源汽车有更好的使用环境,让更多消费者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

“现在每周增加1万多个5G基站。4月,5G用户增加了700多万户,累计已经超过3600万户。”在回答有关5G的提问时,苗圩说,今年以来5G建设速度加快。虽然前几个月受到疫情影响,但各个企业在努力加大力度,争取把时间抢回来。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疫情防控期间,怎样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要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

黄润秋表示,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反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搞“齐步走”、 “撒大网”、千篇一律。要更加注重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帮扶,也要送技术、送方案、送政策到企业,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环保方面“十四五”规划有何考虑?黄润秋用“三个没有根本改变”来说明: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目前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还没有到来,还需要在‘十四五’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攻坚克难。”

记者 李 婕

《人民日报》(2020年05月26日 12 版)